首頁 -> 內地

新疆發佈會公佈第四部涉疆反恐紀錄片中“兩面人”犯罪事實

分享到:
2021-04-07 09:28 | 稿件來源:石榴雲客戶端

【字號:

  新疆日報石榴雲客戶端4月6日消息,為幫助公眾了解新疆嚴峻的反恐、去極端化形勢,4月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烏魯木齊召開了專場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就日前播出的第四部涉疆反恐紀錄片《暗流湧動——中國新疆反恐挑戰》中涉及的希爾紮提·巴吾東案和沙塔爾·沙吾提案做進一步披露。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表示,第四部涉疆反恐紀錄片《暗流湧動——中國新疆反恐挑戰》首次披露了新疆“兩面人”個案事實,公佈了新疆少數民族語言問題教材等事件,重點揭示新疆雖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恐事件,但仍面臨來自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嚴峻挑戰,以事實駁斥美西方所謂新疆“過度反恐”、“種族滅絕”謬論,彰顯新疆依法持續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的正當性和必要性。

  發佈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王浪濤介紹了希爾紮提·巴吾東案和沙塔爾·沙吾提案的基本案情。

  希爾紮提·巴吾東,系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副秘書長,曾任自治區司法廳廳長、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副書記。2018年6月5日因涉嫌職務犯罪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監察委員會留置,同年11月23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6日被逮捕。

  王浪濤介紹,希爾紮提·巴吾東為達到分裂國家目的,以黨員領導幹部身份為掩護,長期策劃實施分裂國家活動。其以宗教為幌子,採取政治拉攏、宗教扶持、經濟幫助、法律庇護等方式,唆使、支持、縱容分裂分子、宗教極端分子,公開宣揚宗教極端思想和民族分裂思想,為實施分裂國家、暴恐活動培植思想土壤,提供行動環境;其長期在和田地區墨玉縣充當“三股勢力”保護傘,為“獨立建國”保留“火種”;在經濟上扶持分裂分子,積極儲備分裂資金,並主動或者通過境內分裂分子勾結境外分裂勢力,以達到分裂新疆目的。

  自2002年起,沙塔爾·沙吾提擔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工委副書記、自治區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廳長、自治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期間,在其授意下,大量宣揚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極端等內容的文章被編入2003版和2009版教材。

  經審查,該教材中具有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極端等內容的問題課文共計84篇,其中2003版41篇,2009版43篇。該批教材在全疆印發近2500余萬冊,時間長達13年之久,232萬名維吾爾族在校學生及數萬名教育工作者使用該教材,造成極其嚴重的危害後果。在上述教材的影響下,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外力、木太力甫·庫爾班等人 (均已判刑)參與實施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活動;阿布力孜·熱西提(已判刑)參與實施“4·30” 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力恐怖犯罪活動;阿提坎木·肉孜(已判刑)參加中央民族大學原教師伊力哈木·吐赫提為首的分裂國家犯罪集團並成為其骨幹等。

  據介紹,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二人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在法庭庭審中,依法保障其各項訴訟權利。宣判後,二人認罪悔罪,未提出上訴。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