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塵埃落定!特朗普“拉黑”推特用戶案被美國最高法駁回

分享到:
2021-04-06 16:1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即便已開啟“退休”生活,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仍官司纏身,其中就包括一起圍繞著其推特帳戶的訴訟。2017年,7名被特朗普“拉黑”的推特賬戶認為特朗普此舉違反言論自由,故向法院提起訴訟。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5日報道,歷經數年之久,這起“拉黑”推特用戶案於當地時間4月5日被美國最高法院駁回,終於塵埃落定。

NBC報道截圖
NBC報道截圖

  此案件源於2017年6月。當時,已擔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發表一條推文後,遭到多名反對者留言攻擊。隨後,特朗普屏蔽了7名關註者,禁止他們再次關註自己的賬號(即已被禁的帳號@realDonaldTrump)。

  隨後,這7名用戶委托哥倫比亞大學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發起聯合訴訟,要求恢復對特朗普賬號的訪問權限,稱他們有權關註該賬號,因為特朗普用它“發布官方聲明和對公共事務發表評論”。

  紐約聯邦地區法官在裁決中支持原告訴求,指出特朗普推特賬號實際上已成為一個“公共論壇”,而非私人賬號。因此,該地區法官認為,特朗普在推特“拉黑”他人的行為,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對言論自由的保護。美國第二巡回上訴法院維持了這一裁決。

  2020年8月,美國司法部曾代表特朗普上訴至最高法院,認為該賬號是“個人賬號”,要求撤回地區法院的判決。他們認為,特朗普在2009年創建了該推特賬號,遠早於他競選總統的時間。

  特朗普推特賬號是私人賬號?還是公共賬號?成為特朗普政府與聯邦地區法院的主要分歧。此案直到特朗普離開白宮之時,仍無定論。

  NBC稱,在拜登宣誓就職的前一天晚上,美司法部要求最高法院駁回此案,並撤銷下級法院的裁決,理由是“特朗普卸任後,此案就毫無意義”。

  當地時間4月5日,這起歷經數年之久的“拉黑”推特用戶案被美國最高法院駁回,這才塵埃落定。

  另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美國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認為,此案應被駁回,但也突顯出一個問題,即“涉及新的數字平台的問題,舊的教條很少能被直截了當地應用。”

  托馬斯還批評了推特等社交媒體對於“言論自由權力”的濫用。他說,推特有能力像今年1月那樣將前總統拒之門外,這明確表示,“切斷言論自由的權力掌握在少數幾個私人數字平台手中”。

特朗普推特賬號被“永久封禁”
特朗普推特賬號被“永久封禁”

  特朗普於2009年創建了自己的Twitter賬戶,積累了超過8800萬粉絲。在擔任總統期間,特朗普利用該賬號發布官方聲明和人事變動,以及他個人對於特定事件的看法。

  然而,在1月6日美國國會騷亂事件發生後,推特禁止了特朗普在該平台上的活動,原因是該賬號“存在進一步煽動暴力的風險”。

  2月10日,推特公司首席財務官西格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重申,推特對特朗普賬號的封禁是永久性的,即使特朗普再次競選並獲勝,他也不會被允許重新註冊推特。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