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襲擊亞裔的人有一個共同特點:“有精神病史”?!

分享到:
2021-04-06 15:24 | 稿件來源:新民周刊

【字號:

  當地時間4月5日,美國得克薩斯州艾倫市發生一起滅門慘案,一戶亞裔家庭的六口人全部被槍殺,其中年紀最大的死者是77歲的祖母,年齡最小的,是一對19歲的雙胞胎。這家人來自孟加拉國,過去沒有家庭問題相關記錄。

  美國社會當下針對亞裔的仇恨事件,簡直層出不窮。更有甚者,美國警方竟然稱,襲擊亞裔的人有一個共同特點——“有精神病史”。這不擺明了說,亞裔在美國挨打是申訴無門麽?

  海叔不客氣地說,這相當於給美國一些人繼續為非作歹發出許可證!

  這不,紐約警方話音未落,3月30日,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一家韓裔經營的商店就遭到打砸,一名非裔男子手持鐵棍闖入店內大肆破壞,口中還高喊反亞裔的歧視性語言。

馬丁·路德·金
馬丁·路德·金

  盡管近階段襲擊亞裔者以非洲裔居多,然而海叔仍要說,美國亞裔近來所遭受的,明證了非洲裔的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夢想,在當下的美國仍是泡影!

  1968年4月4日,也就是整整53年前,馬丁·路德·金遭到種族主義分子暗殺。而他眼裡的美國,未曾有大的改變!

  01

  韓裔商店被打砸時,現場有襲擊者的朋友在那高呼:“妳們活該!”襲擊者則邊打邊呼:“滾回妳們的國家去!”這類口號、呼喊,在近階段的美國亞裔被襲事件中,屢屢出現。無疑,這樣的情況,在人類近代社會上是出現過的,譬如20世紀30年代德國等歐洲國家的排猶事件。出現這樣的情況,有人會找理由說,因為疫情影響,因為經濟衰退,因為猶太人搶奪了雅利安人的飯碗。隨著事態的不斷惡化,最終的結果是——德國法西斯擡頭,破壞了整個歐洲甚至更大地方的安寧,也將德國帶入崩潰。

20世紀三四十年代慘遭希特勒排猶毒手的猶太人
20世紀三四十年代慘遭希特勒排猶毒手的猶太人

  如今的美國,盡管尚沒有警察部門等系統性地進行排擠亞裔的行為,然而,社會上出現如此風潮,而紐約警方竟然表示,襲擊亞裔的人有一個共同特點——“有精神病史”。這不是在國家機器層面為襲擊者脫罪,又是什麽?

  不妨回看下近階段美國社會一些人都對亞裔做了什麽——

  當地時間3月29日,紐約曼哈頓發生了一起惡性傷人事件,一名非裔男子當街暴打暴踢一名65歲菲律賓裔老太,沿街建築物中的監控探頭拍攝下了事件全過程。

  同日,還有一名亞裔男子在布魯克林的地鐵列車上被另一名陌生男子毆打,隨後失去了知覺。

  3月17日,一名華裔老太在舊金山遭到陌生人襲擊,不過她奮力反擊扭轉了局面,最終把襲擊者打得躺上了擔架。

3月17日,在舊金山,一位華裔老太遇襲
3月17日,在舊金山,一位華裔老太遇襲
襲擊者被老太反擊打上了擔架
襲擊者被老太反擊打上了擔架

  當地時間3月16日,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發生一起槍擊案,嫌犯在3家按摩院槍殺多人,造成包括6名亞裔女性在內的8人死亡。

  今年1月,加州一位91歲亞裔老人途經唐人街時,遭暴力推搡。

  當月28日,舊金山一名84歲的亞裔老人外出散步時突遭襲擊,最終不幸身亡。

  這還只是一些媒體報道較多、較為典型的案例。事實上,僅今年1月、2月,在美國,針對亞裔的襲擊事件就超過500件,其中68%為言語攻擊,11%涉及肢體暴力。

  不僅如此,美國“國會山”網站援引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和極端主義研究中心對警方數據的分析指出,美國大型城市的反亞裔仇恨犯罪在2020年激增約150%。

  據美國反歧視組織“停止仇恨亞太族裔仇恨(Stop AAPI Hate)”的數據,自去年3月19日以來,該機構共收到3795例亞裔遭襲擊案例。

  02

  在美國,無論是亞裔被襲,還是其他什麽族裔被有針對性地襲擊,在海叔看來,都顯示了美國社會的一種病態。誠然,美國現政府已經表明了態度,稱亞裔被襲事件已經引起美國總統拜登的關註,然而,據3月17日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所言,拜登當局無非將種種問題皆指向前總統特朗普,認為是特朗普在任期間的種種破壞性言論,比如指責稱新冠病毒為“武漢病毒”或其他稱呼,導致人們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不準確、不公平的看法,並加劇了針對亞裔美國人的威脅。

  但海叔感到,這只是表象。

梅根·麥凱恩
梅根·麥凱恩

  在拜登上台以後,確實有一些美國人似乎改弦更張了。比較典型的是共和黨資深政客約翰·麥凱恩三世的女兒梅根·麥凱恩。身為美國廣播公司主持人的她,近日在推特上發文致歉,表示她為她一年之前有關“中國病毒”相關說法後悔萬分,那意思也是——都怪特朗普。

特朗普
特朗普

  特朗普當然有特朗普的問題,可美國社會對仇視亞裔的種種縱容,也不能盡怪特朗普啊!譬如非洲裔,本身也是種族歧視的受害者。就在2020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察跪殺。總體上看,少數族裔比歐洲白人後裔活得更艱難,特別是在對抗新冠肺炎上,病亡率最高的人群是少數族裔,疫苗接種率最低的是少數族裔,生活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也是少數族裔。

  然而,非洲裔卻又成為攻擊亞裔的主流。原因何在呢?

美國警察跪殺弗洛伊德
美國警察跪殺弗洛伊德

  有分析認為,亞裔在美國人數雖然少,但總體富裕程度比非洲裔高,社會精英也較非洲裔多,而又不如白人那麽占據社會主導力——顯得好欺負。更有甚者,美國還有“黑命貴”現象——一段時間以來,因為非洲裔民權運動搞出了一些動靜,盡管沒有改變非洲裔本質上的社會地位,卻使得“黑命貴”成為一種膚淺的政治正確。

  如此種種,當然都是一種病態。一個和諧的社會,難道不該不論種族、不分男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嗎?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這個社會的人權狀況一定有很大問題。

  03

  美國的社會不公,非一朝一夕所導致。深層次原因,也絕非把責任推到特朗普身上就一了百了的。

4月4日,美國民眾聚集在奧克蘭街頭抗議 圖:新華社
4月4日,美國民眾聚集在奧克蘭街頭抗議 圖:新華社

  當地時間4月4日,美國紐約市上萬群眾走上街頭,抗議近期不斷在紐約市和全美發生的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及暴力事件,其它一些城市也有所跟進。在海叔看來,這一“停止仇恨犯罪、反對種族歧視、捍衛亞裔權益”的活動,也算開了個好頭。能讓美國社會聽到亞裔更多聲音,能聯絡包括非洲裔在內的少數族裔,一起來面對問題,最終能讓美國社會的病態有所減輕,甚至徹底好起來。真希望馬丁·路德·金的夢想,在美國不再是個泡影!希望這一天早日到來……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