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大利亞新任防長:中國媒體叫我鷹派,只對了一半

分享到:
2021-04-06 14:1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上周剛上任的澳大利亞防長達頓(Peter Dutton),因在對華等問題上態度強硬,曾被《環球時報》稱為“好鬥政客”和對華“鷹派”。達頓本人卻開始“叫屈”,不滿意這個稱呼。

  當地時間4月4日,達頓接受澳媒采訪時稱,中國媒體把他描述為對華“鷹派”“只對了一半”。

  達頓聲稱,澳大利亞確實將繼續和美國及其他盟友合作,“維護區域和平”;但與此同時,他和澳政府也希望與中國合作,“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夥伴關系”。

  “他們的說法只對了一半。我們將與美國密切合作,因為他們是我們最重要的盟友。我們可以與中國政府合作,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夥伴關系。與此同時,我們可以與(‘印太’)地區其他國家合作。”

  達頓在參加澳大利亞“天空新聞”節目時承認,他認為澳大利亞應與美國密切合作,但也僅限如此,這種合作不會以“對抗”中國的方式進行。

  達頓的上述言論是對《環球時報》此前報道的回應。3月31日,《環球時報》在一篇題為《澳任命“好鬥政客”當國防部長,曾因抹黑中國被批“追隨美國鸚鵡學舌”》的文章中,將達頓稱為“好鬥政客”和對華“鷹派”人物。這篇報道隨即被澳媒轉述。

  對於這個稱呼,達頓本人並不滿意。他在采訪中宣稱,澳大利亞與美國密切合作,是為了“保護主權和國家利益,且澳政府“不支持港口軍事化,也不支持任何別國試圖通過網絡或其他方式在這裡施加影響力”。

  “我們希望確保我們地區的和平,我們不想在我們的地區看到衝突。”達頓還稱,澳大利亞決心繼續與“印太地區”的所有合作夥伴“非常密切”地合作。

  達頓這一表態與莫裡森政府此前的對華態度基本一致。在澳政府“搞壞”中澳關系後,莫里森仍多次表示,澳大利亞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且希望中澳兩國“愉快共存”。

  近日,莫里森政府陷入“性醜聞”風波。今年2月底,一封匿名檢舉信把“強奸”指控對準澳總理莫里森內閣成員、澳總檢察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澳政界隨後更是掀起一場關於性侵醜聞的“大地震”。為穩定局勢,莫里森近期對內閣成員進行大調整。

  在這其中,內政部長達頓進入國防部,轉任國防部長一職,引發外界關註。法新社將達頓稱之為澳政界的“鷹派人物”(hawkish),特別是在對華態度上十分強硬。

  記者此前註意到,近年來,達頓曾就“網絡攻擊”、“知識產權”等議題攻擊中方,並汙蔑“一帶一路”倡議。此外,他在國內也時常大肆抨擊反對者,近期還曾和鄰國新西蘭就“移民罪犯”大打口水戰。

  “澳大利亞最好鬥的政治家之一,執掌一個專註於應對中國掘起的部門。”法新社在達頓上任前就預計,他在接任該職後將加強軍隊能力,以更為強硬的態度應對中國。

  3月31日,莫里森與達頓宣布,澳大利亞將與美國武器制造商“雷神公司”合作制造導彈,最初將投資10億澳元(約50億元人民幣),作為對國防及國防工業進行10年巨額投資的一部分。當時,達頓表示,在這個新的國內導彈項目上,澳大利亞將與美國密切合作。他稱,該計劃“既要支持澳大利亞的需求,也要滿足我們最重要的軍事夥伴日益增長的需求”。消息一出,澳《金融評論報》等外媒開始炒作“中國威脅論”,宣稱澳政府此舉是為了應對日益緊張的“印太地區”局勢。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