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白皮書:205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分享到:
2021-04-06 11:25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6日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白皮書指出,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6079元增長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長11.6%。到205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鄉村全面振興。

  白皮書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奪取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開啟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嶄新歷程。改革開放極大促進了中國發展,中國減貧進程加快推進。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中國減貧進入脫貧攻堅歷史新階段。中共十八大以來,經過8年持續奮鬥,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白皮書說,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減貧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白皮書提出,到2035年,中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那時的中國鄉村,農業結構得到根本性改善,農民就業質量顯著提高,相對貧困進一步緩解,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鄉風文明達到新高度,鄉村治理體系更加完善;農村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宜居鄉村基本實現。

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攝

  到205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鄉村全面振興。那時的中國鄉村,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經濟社會全面進步,各項事業繁榮發展。那時的中國,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中國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國向着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更高目標繼續邁進。

  白皮書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五個部分,分別為中國共產黨的莊嚴承諾、新時代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實施精準扶貧方略、為人類減貧探索新的路徑、攜手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白皮書強調,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始終將自身發展與人類發展緊密相連,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繁榮發展的未來中國,是更加開放包容的中國,是與世界形成更加良性互動的中國,是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的中國。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