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同日本外相通電話: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了

分享到:
2021-04-06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6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4月5日消息:2021年4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

  王毅表示,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中日作為長久的近鄰和世界第二、三大經濟體,理應順應時代潮流和國際大勢,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共同為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事業發揮積極作用。雙方應珍惜和維護中日關係來之不易的改善發展大局,堅定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和菅義偉首相去年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精神,確保兩國關係不折騰、不停滯、不倒退,不卷入所謂大國對抗。中方希望日本作為獨立自主國家,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而不是被一些對中國持有偏見的國家“帶節奏”。日美有同盟關係,中日也簽署了和平友好條約,日本同樣有履行條約的義務。中方願同日方持續推進務實合作,相互支持對方辦好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以今明兩年中日文化體育交流促進年和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努力改善兩國國民感情,把一個穩定、健康的中日關係帶入下一個50年。

  茂木敏充表示,日中互為近鄰,日中關係保持穩定發展對兩國和地區乃至世界都非常重要。日美同盟不針對特定第三方,日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確保日中關係穩定發展的態度沒有變化。日方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加強對話,增進互信,妥善管控分歧,為共同慶祝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營造良好氛圍。日方願同中方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就互相支持辦好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保持溝通。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反對日方介入涉疆、涉港等中國內政,要求日方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作為近鄰對中國的內部事務保持起碼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了。

  雙方還就區域合作、氣候變化以及緬甸局勢等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