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上合組織秘書長及20余國駐華使節正在新疆參觀訪問

分享到:
2021-04-02 20: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表示,3月30日至4月2日,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及20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和外交官一行30余人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參觀訪問。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陪同訪問。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北京青年報》記者問:我們了解到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及有關國家駐華使節和外交官正在新疆參觀訪問。您能否介紹相關情況?

  華春瑩說:3月30日至4月2日,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及20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和外交官一行30余人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參觀訪問。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陪同訪問。

  華春瑩說,在幾天的參訪過程中,諾羅夫秘書長一行赴烏魯木齊、喀什和阿克蘇三地參訪,參觀了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烏魯木齊國際大巴紮、喀什古城、艾提尕爾清真寺、伽師縣農村供水總站、柯柯牙綠化工程紀念館等,通過實地參觀考察,親眼看到了新疆前所未有的社會穩定、民族宗教和諧、經濟穩步發展的真實情況。他們參觀了幾家大型企業,走訪了當地維吾爾族家庭,感受到了新疆在持續穩定的前提下實現經濟發展,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保障人權的突出成就,都表示願推動本國與中國新疆的合作,特別是在反恐、去極端化和經貿領域開展合作。

  華春瑩說,今天中午,代表團參加了“新疆是個好地方”交流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和新疆各行業代表同代表團成員進行交流座談。交流會上,諾羅夫秘書長和多國使節、外交官暢談了他們所見所聞所感,紛紛表示“眼見為實”,他們在新疆親眼所見證明,新疆根本不存在個別國家指責的所謂侵犯人權、宗教歧視和強迫勞動的情況,“種族滅絕”的指責更是無稽之談。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還將會見代表團一行,全面介紹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華春瑩說,代表團在新疆訪問期間感受到了新疆前所未有的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和諧。這個局面來之不易。今天,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發布了第四部新疆反恐紀錄片《暗流湧動——中國新疆反恐挑戰》,完整展現了新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全貌。看了這個片子,大家就能更加深刻地意識到,前些年新疆深受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之害,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經過不懈努力,新疆已經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恐案件,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但一些美西方反華勢力心有不甘,不擇手段、毫無底線地編造謊言謠言和虛假信息,炮制了諸如“強迫勞動”、“種族滅絕”等種種謬論,真正目的是服務於他們在新疆制造動蕩、牽制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陰謀。他們甚至拿新疆棉花做文章。我注意到,昨天,中國棉花協會發表了聲明,堅決反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各國對新疆紡織服裝供應鏈及其相關產品實施任何限制,支持邀請國外行業協會、品牌商及第三方機構赴新疆調研。這都說明新疆坦坦蕩蕩,光明磊落。

  華春瑩說,我們歡迎外國各界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新疆的美麗,人民的幸福,經濟的發展。我們相信謠言止於智者,公道自在人心。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