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國禁止散發反朝傳單,卻被美國列為重大人權問題

分享到:
2021-04-01 10:1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30日,美國國務院發佈所謂“2020年各國人權報告”,將韓國立法限制對朝散發傳單列為韓國重大人權問題之一,稱其限制言論自由。韓國統一部31日表示,維護朝鮮居民知情權不能以侵犯邊境地區公民權利為代價。

  韓聯社3月31日消息,韓國統一部官員當天表示,韓國政府很清楚有必要維護朝鮮居民的知情權和確保信息流入(朝鮮),並為此付出努力,但這不能以侵犯邊境公民的生命、身體、和平等他人權利為代價。該官員表示,韓國政府將與國際社會和國內外非政府組織(NGO)等一道繼續探索幫助朝鮮居民從外界獲得更準確信息的方法。

  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30日發佈所謂“2020年各國人權報告”,將韓國立法限制對朝散發傳單等限制言論自由的做法列為韓國重大人權問題之一。

  2020年12月14日,韓國國會召開全體會議,在席議員187人以全票贊成通過了《禁止散發反朝傳單法》(《韓朝關係發展法》修訂案)。修正案規定,在軍事分界線一帶散發傳單、對朝擴音器廣播等違反朝韓首腦達成的協議時,將被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7.9萬元)以下罰款。修正案自2021年3月30日起正式施行。

圖:2016年,一男子從韓國向朝鮮散發傳單。來源:《紐約時報》

  修正案通過後,2020年12月17日,韓國統一部就聯合國朝鮮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托馬斯·奧赫亞·金塔納“建議韓方重新考慮實施《禁止散發反朝傳單法》”一事表示遺憾。

  韓聯社報道指出,韓國政府對聯合國相關負責人言論表明遺憾的情況實屬罕見。

  另一方面,當地時間2020年12月11日,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也曾發表聲明稱,立法禁止向朝鮮投送宣傳單是“對朝鮮的縱容,將對朝鮮居民的精神支援和人道援助視為犯罪”。當天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個別議員的個人立場,韓方將繼續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努力溝通。

  崔泳三還重申“維護人權不容妥協,但修訂法律禁止對朝發傳單是保護韓國邊境居民安全的最低限度措施”。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