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國務院報告稱新疆“種族滅絕”,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1-03-31 17: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3月3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30日,美國國務院發布了“2020年國別人權報告”,稱中國政府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並且對中國的治疆政策進行抨擊。發布會開始時,華春瑩就此闡述中方立場。

  “首先我想說,有關中國滅絕種族的指責是違反國際法的彌天大謊。”華春瑩說,種族滅絕罪是公認的嚴重國際罪行,這一概念的誕生與二戰密切相關,用來形容對一個民族或一個種族團體的毀滅。1948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明確規定了滅絕種族罪的定義。根據《公約》,滅絕種族是指為了全部或部分消滅特定團體而實施的暴行。在客觀方面,必須要證明行為人實施了《公約》規定的有關行為,這是認定滅絕種族罪的最基本要求。相關證據有關要素必須要求高程度的證明和完全的肯定。在主觀方面,必須要求全部或部分消滅特定團體的特定意圖,這是認定滅絕種族罪的關鍵要素,對特定意圖的認定必須是具體和明確無誤的。因此,對滅絕種族罪的認定需要經過權威嚴格的法律程序,要經得起事實和歷史的檢驗,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沒有資格和權利隨意認定別國犯有滅絕種族罪。在國際關系中,任何國家都不能將這個罪名用作信口開河、惡意操縱的政治標簽。

  華春瑩指出,美方基於個別反華勢力的謊言和虛假信息,妄自斷言中國新疆存在“種族滅絕”,這是荒謬之極的世紀謊言、彌天大謊,是對中國人民的極大侮辱和侵犯,也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大量的事實早已證明,美方不斷援引炒作的所謂調查報告,是反華極端分子鄭國恩之流炮制編造的虛假信息,幾個所謂的證人只不過是被他們利用培訓出來的演員,而相關的媒體則扮演了擴音器和謊言傳播機的作用,他們的拙劣表演漏洞百出。對此,不僅中國新疆方面,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外國人士都已經通過各種方式予以了揭露和批駁。

  華春瑩表示,所謂“滅絕種族”是對中國民族政策的汙蔑和對新疆發展成就的汙蔑。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根據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各少數民族的合法權利和權益得到充分保護,各民族的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系得到有效維護。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比美國的好得多,公平得多,在中國的少數民族比在美國的少數民族幸福平等有尊嚴得多。美國一而再、再而三編造一個又一個的謊言,甚至編造出諸如“滅絕種族”“強迫勞動”這樣的彌天大謊,實在是荒謬之極。

  “中國一直對少數民族實行寬於漢族的生育政策,少數民族人口的增長速度一直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過去40多年來,新疆維吾爾族的人口從550萬上升到了1280萬,人均預期壽命從60年前的30歲提高到了72歲。有人見過這樣的‘種族滅絕’嗎?為了滿足群眾脫貧就業的願望,新疆各級政府在充分尊重本人意願的基礎上,幫助群眾到外省市就業,過上更高收入的好生活,有人見過這樣的‘種族滅絕’嗎?新疆棉花大多實現了機械化的採摘,成熟季節,河南、四川等地的農民工也會去新疆採棉,就同美國人跨州就業、歐洲一些國家的人秋季到葡萄園打工、採摘有什麽不同呢?”華春瑩反問。

  華春瑩表示,美國作為一個大國,無視新疆安全繁榮穩定的現實和2500萬新疆各族群眾團結和睦的事實,僅僅依據幾個所謂偽學者、偽證人的說法,就隨意給中方扣上種族滅絕的帽子,這只能更加戳穿美方所謂講法治規則的虛偽面目,只能更加證明美方企圖制造所謂新疆問題來阻礙中國發展的戰略陰謀。正像當年親自參與策動伊拉克戰爭的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辦公室主任威爾克森親口承認的那樣,所謂新疆維吾爾族問題,只不過是美國企圖從內部長期搞亂中國、遏制中國的一個戰略陰謀。這種手法同當年美國及其幾個盟友對伊拉克、敘利亞的所作所為如出一轍,但是絕不可能在中國得逞。

  華春瑩指出,美方現在對中國新疆窮兇極惡、氣急敗壞胡亂進行的指責和亂扣的帽子,事實上都是他們自己犯過的罪、做過的惡,都是他們自己罪惡的反射。且不說美國歷史上通過西進運動對印第安人進行的種族屠殺和滅絕,他們販賣和奴役黑人犯下的罪惡;且不說“9·11”後,美國以反恐為名對穆斯林國家大打出手,以所謂的洗衣粉和擺拍視頻作為證據,對別的主權國家悍然發動軍事侵略,造成幾十萬無辜平民的傷亡,幾千萬穆斯林家破人亡;且不說美方在關塔那摩集中營和阿布格萊布監獄犯下的虐囚罪行,就在這幾天,《華盛頓郵報》刊登了《美國原住民歷史:天花疫苗與驅逐家園》的報道,對美國政府長期以來針對印第安原住民的謊言和惡行進行了回溯,包括故意將帶有天花病毒的毛毯贈給缺乏免疫能力的原住民,導致其人口銳減,包括幾千名原住民的年輕女子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美政府實施絕育手術,還有近日不斷曝光出來的美墨邊境被拘押的非法移民,包括大量兒童的慘狀和非人道的待遇,一件件、一樁樁可謂觸目驚心。

  “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美國國別人權報告時,有110多個國家對美國人權問題提出了批評,要求美國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歧視少數群體等系統性問題。美國根本沒有資格指責中國的人權問題,他們自編自導自演的這出戲該收場了!美國政客應該從自己‘楚門的世界’里清醒過來了!”華春瑩最後說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