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先來2萬億美元,“和中國比比”

分享到:
2021-03-31 15:3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繼1.9萬億的新冠紓困法案之後,拜登又要啟動總價值約3萬億美元的“兩步走”“撒錢”計劃。其中的2萬億,馬上就要來了。

  綜合《國會山報》(The Hill)和《華爾街日報》(WSJ)等美媒30日報道,拜登將於當地時間31日,宣佈一項2萬億的基建刺激計劃。

  這份基建計劃,是拜登“重建與發展”(Build Back Better)計劃中的“第一步”,旨在重塑美國的經濟政策,並與中國競爭。

  拜登將在31日前往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市發表演講,詳細闡述這份基建刺激計劃。這份計劃覆蓋道路、橋梁、寬帶等基建建設。

  美媒預測,拜登會把“和中國競爭”作為這份基建計劃的“核心賣點”,以此吸引共和黨人的支持——畢竟共和黨也有同樣的訴求。

  “如果我們不行動,他們就要在基建方面‘吃掉我們的午餐’,”拜登上個月在呼籲提高公共交通投入時提醒道。

  CNN補充,這項計劃的具體直接投入將在2.25萬億美元(約合14.7萬億人民幣),其中,6500億美元將投入實體基建,3000億美元用於住房,3000億美元用於製造業,3000億美元建設電網,還有4000億美元投入家庭護理人員和老年人和殘疾人的護理。這項計劃還包括額外的4000億美元清潔能源稅收抵免。

  此外,民主黨還是把“刀”伸向了美國大企業——知情人士向《國會山報》證實,該計劃將把企業稅從目前的21%提高到28%,此外還將對企業加征全球稅。

  順便一提,“重建與發展”計劃的“第二步”將在4月公佈,針對兒童保育和醫療保健等議題。

  美媒稱,雖然基建方面能夠贏得跨黨派的支持,但共和黨議員有可能不滿提升企業稅的條款。

  民主黨人則表示,他們希望最終的法案不會是民主黨的“獨唱”,但也承認,他們有可能要啟動預算和解程序(reconciliation)——這一程序能夠讓特定法案只要在參議院獲得半數以上的支持就可通過,繞開60票的通過門檻,從而避免“阻撓議事”(filibuster,又譯為“費力把事拖”)的出現。

  當然,預算和解程序——有些外媒喜歡將它比喻為參議院“核武器”,不可多用(每年兩次)。民主黨在強行通過1.9萬億新冠紓困法案時,已經用過一次了。(觀察者網注:但是1.9萬億法案中的提升最高薪酬條款並不適用和解程序,當時參議院還是出現了“費力把事拖”。)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稱,他正在研究民主黨是否能依靠《國會預算法》(CBA)啟動3次和解程序。舒默的工作人員最近援引了一個案例,提到他們可以用《國會預算法》第304條,為今年使用3次和解程序開綠燈。

  舒默助手表示,“如果共和黨想阻撓議案的通過,舒默希望最大化他的選擇,使得參議院民主黨人能采取多種途徑,推進拜登‘重建與發展’議程。”

  現在的民主黨政府顯然是不滿目前美國的基建現狀。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30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美國人這周將聽到的是他(拜登)的計劃——他重建計劃的第一步——將包括基建投入。我們(的基建)不該是世界第13名。我覺得沒有人會相信這是世界上最富有、最有創新力的國家(的基建排名)。”

圖:普薩基(右)接受福克斯新聞采訪。來源:視頻截圖

  美國交通部長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最近也在為這份基建計劃在兩院極力遊說。3月23日,他在採訪中放出豪言,“在鐵路方面,憑什麽得克薩斯州就不如中國(why should Texas be inferior to China)?”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