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政府要求花旗、匯豐凍結字節跳動銀行賬戶

分享到:
2021-03-31 15:1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3月30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印度政府以“涉嫌逃稅”要求花旗和匯豐凍結字節跳動在當地的銀行賬戶。由於給支付工資和繳稅造成困難,該公司已向法院起訴撤銷該指令。

  針對此事,字節跳動印度公司發言人對印度《經濟時報》表示,該公司遵守當地法律法規,“雖然我們不同意監管機構在此事上的決定,但將全力配合政府”。

  該案不久後將在孟買高等法院開庭審理。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援引兩位消息人士稱,3月中旬,印度政府下令凍結字節跳動在花旗銀行和匯豐銀行的兩個印度銀行賬戶,稱該公司印度子公司與其新加坡母公司TikTok Pte Ltd之間的在線廣告交易“涉嫌逃稅”。

  第一位消息人士指出,除了這兩個賬戶,印度政府還要求花旗銀行和匯豐銀行,不允許字節跳動印度公司從與其稅務識別號相關的任何其他銀行賬戶中提取資金。

  隨後,字節跳動方面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該公司印度公司提交給法庭的一份文件顯示,盡管賬戶裏只有約1000萬美元的資金,但凍結決定是濫用法律程序,給支付工資和稅收造成困難。

  在法庭文件中,字節跳動印度公司辯稱,由於銀行賬戶被凍結,其整個業務陷入停滯,這種行為侵犯了其“開展自由貿易和業務”的權利。

  “印度的禁令已經讓該公司舉步維艱。這可能會影響員工工資發放和供應商付款,”第二位消息人士稱,該案不久將在印度孟買高等法院開庭審理。

  不過這兩名消息人士均拒絕透露身份,因為銀行凍結賬戶或該公司向法院提起訴訟的細節都未公開。

  印度《經濟時報》報道稱,去年印度稅務機關檢查了字節跳動印度公司的一些文件,並就廣告和與母公司的其他交易詢問了一些高管。報道援引字節跳動印度公司發言人稱,字節跳動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雖然我們不同意監管機構在此事上的決定,但我們將全力配合政府”。

印度《經濟時報》報道截圖

  自2020年中印邊界局勢緊張以來,印度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增加中企在印度經營的難度。不僅投資需要審查,包括TikTok等約220款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序,也因為所謂“國家安全”原因被封禁。

  今年1月,在印度政府決定維持針對視頻應用TikTok的禁令後,字節跳動在印度裁員。路透社報道稱,該公司在印度還有約1300名員工,其中大多數為其海外業務服務,包括內容審核等活動。

  印度《經濟時報》援引一名了解事態發展的官員稱,“盡管該公司解雇了大部分員工,但仍有相當數量的人繼續留任。由於賬戶被凍結,該公司擔心如何支付工資和開展其他業務”。

  印度想為難的不止字節跳動。就在3月初,印度政府通過電信許可規範修正案,要求從6月15日起,各電信商採購設備只能從指定機構批準的“可信任”供應商處採購,這被外媒解讀為是要“排除”華為等中企。

  不過,印度《鑄幣報》3月22日援引一位匿名印度官員的話報道稱,只要華為、中興符合印度電信部門正在制定的標準,也可進入“可信任”的電信設備製造商清單,進而會被允許參與印度5G網絡建設。

  對於中企在印度的處境,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月17日援引深圳大學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郁龍余報道稱,中印之間的貿易歸根結底是由市場、中國商品的質量以及中國商品的性價比來決定的。中國在印度的企業不必太過焦慮,做好自己的服務,保障貨物來源的可靠性,就能打開印度乃至世界各地的市場。

  針對中印邊境局勢,3月12日,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洪亮同印度外交部東亞司輔秘史耐恩以視頻方式共同主持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21次會議。雙方同意繼續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保持對話溝通,盡快舉行下一輪軍長級會談,推動現地局勢進一步緩和。

  3月22日,《印度斯坦時報》曾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中印兩國將於上周舉行新一輪軍長級會談,討論在“拉達克東部地區”其他對峙點的脫離接觸事宜。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稱,預計雙方討論的重點將圍繞達普桑、典角等地的撤軍問題展開。

  不過,目前尚未有雙方會談的進一步消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