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還不死心,美國等14國發聯合聲明質疑世衛溯源報告

分享到:
2021-03-31 11:2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30日在日內瓦發布,報告認為新冠病毒通過實驗室引入人類“極不可能”。不斷將溯源工作“政治化”,試圖抹黑中國的美國政府“坐不住”了。

  據美媒報道,當地時間3月30日,在報告正式發佈後,美國政府對此公開質疑,認為中國“不透明”,要求進行第二階段調查。美國國務院也與13個國家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對報告內容存疑,對報告提出“共同關切”。

  與美國共同發表聯合聲明的其他13個國家為:澳大利亞、加拿大、捷克、丹麥、愛沙尼亞、以色列、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韓國、斯洛文尼亞、英國。

  白宮發言人莎琪在當天的記者會上稱,世衛溯源報告缺乏“關鍵數據信息與渠道”,美國認為應該采取第二階段行動,而第二階段行動應該由所謂“獨立的國際專家組成”。莎琪最後強調,美國政府並沒有全盤接受這份世衛的報告,目前正在由17位美國專家進行檢視。

  但事實上,在美國等14國發布聯合聲明前,參與該報告的世衛專家就已經針對質疑新冠病毒溯源報告真實性的聲音做出過回應。3月30日,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外方組長彼得·本·安巴雷克在記者會上表示,聯合研究報告的體量和相關材料、分析及數據的數量,都體現了世衛組織與中國的合作進展。如果沒有強有力的良好合作,這份報告的體量將會很小,結論和研究的數量也會很少。而現在這份報告體現了此次合作的深度和緊密度,專家組所有成員都支持這份報告。

  安巴雷克坦言,只要看看報告內容的豐富度,就知道中方同事的合作有多深入和緊密了,沒有這樣的合作,絕對不會有如此豐富的材料和研究結果。

  在記者會上,安巴雷克向武漢人民表示真誠的感謝,稱武漢人民在世衛組織進行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期間提供了重要幫助。

  從未因此而更改報告內容。

  同時,他強調世衛組織從未迫於政治壓力更改報告內容,“我們沒有什麽可隱瞞的,我們從未被要求刪除報告中的一個關鍵因素,我們努力把所有的假設和調研結果寫進報告”。

  聯合專家組成員彼得·達薩克也表示,中國科學家做了大量的工作。這份報告證明了各國在非常困難的政治環境下仍能合作,共同研究病毒起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中方對參與此次溯源合作的中外專家展現出的科學、勤勉、專業精神表示贊賞。中方為專家組在武漢的順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協助,充分體現了中方開放、透明、負責任的態度。

  發言人指出,溯源是科學問題,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行徑只會嚴重阻礙全球溯源合作,破壞全球抗疫努力,導致更多的生命損失。這同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願望背道而馳。

  溯源也是一項全球性任務,應在多國多地開展。我們相信,世衛組織和中國的這次聯合研究將對全球溯源合作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