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方對葡萄酒加稅,澳農業部長放完狠話又求對話

分享到:
2021-03-31 10:5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4個月後,中國商務部3月26日公布對澳產葡萄酒反傾銷調查的最終裁定,對其征收5年反傾銷稅,稅率最高可達218.4%。

  對於中澳貿易中所存在的問題,中方此前說得很清楚,澳方自然也“心知肚明”。然而,從澳政界的反應來看,有人卻並未反思以及糾正相關貿易政策,反而接連拋出對華強硬表態,可細品之下卻又顯得底氣不足。

  當地時間3月29日,澳大利亞農業部長大衛·利特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聲稱,面對中國提高關稅,澳大利亞將“大力捍衛”其葡萄酒產業,使其不受中國的影響。可隨後他又透露,他已聯繫中方,要求展開對話。

  對於澳農業部長的這番表態,有中國專家學者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為保護葡萄酒行業和確保公平商業競爭,征收反傾銷稅合情合理,澳方唯有調整政策結束傾銷和補貼做法,才能讓本國葡萄酒在中國市場重獲一席之地。

CNBC報道截圖

  據報道,利特普勞德在採訪中並未反思澳方在兩國貿易中的不當之處,反倒對中國橫加指責。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他頗為嘴硬地宣稱“中國可能想在市場機制方面玩遊戲”,並自認為憑著產品的質量,澳大利亞葡萄酒產品有機會找到其他替代市場。

  “我們只是對這個決定(中方征收反傾銷稅)深感失望,我們並沒有補貼我們的農民。”利特普勞德表示,在全球37個經合組織(OECD)成員中,只有一個國家的農民補貼水平低於澳大利亞。

  這位“飄飄然”的澳農業部長還說:“在中國,澳大利亞葡萄酒是價格第二高的葡萄酒。妳不會把高質量的產品……傾銷到中國這樣的市場。”

  雖然這番言論顯得頗為強硬,可澳大利亞在中澳貿易上還須面對現實。採訪中,利特普勞德還透露,自己已聯繫中方官員,要求能夠展開對話。

  “我們希望在這方面表現得成熟一點,當他們準備好在我們提供給他們的基礎上對話時,我們會支持他們。但在他們做好準備之前,這將是非常困難的。”利特普勞德說道。

  事實上,自中澳兩國在貿易和外交等領域的關係出現緊張之後,多名澳政府官員試圖與中方對話,但都坐了“冷板凳”。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道,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漢(Dan Tehan)1月28日聲稱,他前一周曾致函中方官員,尋求重啟中澳對話、討論貿易事宜,然而到了1月29日,中方官員一直沒有回復他。

  而據《悉尼先驅晨報》3月20日報道,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在接受專訪時也表示,幾個月來她一直試圖和中方官員取得聯繫,但對方並未回應。

  一段時間以來,無論是涉港涉疆議題、華為5G基建,還是新冠起源陰謀論……澳大利亞鼓吹的“反華歪風”,致使中澳關係“搖搖欲墜”,持續緊張。

  CNBC指出,澳大利亞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對中國出口大於進口的發達國家,自去年以來,中國已在兩國貿易中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除了葡萄酒之外,中國還對澳大利亞大麥加征了禁止性關稅,暫停多家澳大利亞牛肉供應商出口資格。中國海關還在進口口岸,依法依規對包括澳大利亞龍蝦和煤炭在內的進口產品實施檢驗檢疫以及質量安全檢查和環保項目檢測。

  ABC指出,在這其中,澳大利亞葡萄酒行業成為了受傷最嚴重的行業之一。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市場,約占澳葡萄酒出口的37%。

  而在3月26日,中國商務部發布2021年第6、7號公告,公布對原產於澳大利亞的相關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的最終裁定,裁定原產於澳大利亞的進口相關葡萄酒存在傾銷和補貼,中國國內相關葡萄酒產業受到了實質損害,而且傾銷和補貼與實質損害之間存在因果關係,最終裁定中認定的傾銷幅度為116.2%—218.4%,補貼幅度為6.3%—6.4%。

  中國商務部同時決定自2021年3月28日起對原產於澳大利亞的相關葡萄酒征收反傾銷稅,各公司反傾銷稅稅率為116.2%—218.4%,根據相關規定,為避免雙重征稅,決定不征收反補貼稅。

  澳大利亞葡萄和葡萄酒業協會首席執行官巴塔格林(Tony Battaglene)歸納說,這一決定意味著,葡萄酒行業最有價值的市場禁止澳大利亞入內。

  3月30日,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在一篇評論文章中指出,澳政府官員並未在貿易上採取實質性措施以改變相關政策和做法,反而又開始了新一輪對華強硬表態,將貿易問題“武器化”,這導致了緊張局勢的進一步加劇。

  “經過調查和審議,中國正式宣布對澳大利亞進口葡萄酒征收反傾銷關稅,目的是為了保護當地葡萄酒行業,確保公平的商業競爭。”陳弘表示,澳農業部長應該明白,只有提供政策,解決問題,結束澳大利亞目前的傾銷和補貼做法,才能真正挽救中國市場。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