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對台最新動作,將激怒大陸”

分享到:
2021-03-30 14:3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把外交官員“藏”在別國代表團裏訪問台灣——這種做法可不光彩。可美國3月28日這麽做了。

  據英國《金融時報》(FT)30日報道,拜登雖然在許多政策上積極清除特朗普的“政治遺產”,但是拜登政府正準備沿襲特朗普時期的某些變革,例如繼續放寬美外交官與中國台灣地區官員互動限制。該報分析,此舉將激怒中國(大陸)。

  據FT介紹,在任期的最後階段,特朗普1月大幅放松了外交方面的限制,使美方外交官員更容易與台灣官員會面。拜登上任後,有關專家一直在關注拜登是否會逆轉這一趨勢。

  然而,FT從知情人士處得知,美方正在準備發布相關的“行動指南”,讓特朗普時期的某些政策改變能夠保持不變。

  一名熟悉醞釀中的“行動指南”的人士稱,拜登政府將把重點放在鼓勵美方官員去和台灣的對應人物會面。另一名熟悉情況的人士則透露,“美台外交官的接觸限制將會消失。”

  順便一提,美台官員的接觸限制要追溯至1979年“台美斷交”。

  但是在前天(28日),台灣“邦交國”帕勞總統惠恕仁率團訪台,美國駐帕勞大使亨尼西-尼蘭(John Hennessey-Niland)竟也是訪團成員之一。這也是1979年“斷交”以來,美國駐外大使首次公開訪問台灣。

  FT的最新報道也提到了此事。這家英國媒體點出這次“偷訪”是“極不尋常”的,認為此舉突出了拜登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方式。

  順便一提,據台灣防務部門周一(29日)晚發布,10架解放軍軍機當日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其實,特朗普下台之前,美方就在台灣問題上不斷試探。

  去年年底,特朗普簽署所謂的“台灣保證法”(TAA),鼓吹美國政府對台軍售常態化等涉華消極議題;美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年1月解除了許多相關的接觸限制。

  布林肯1月時,在自己國務卿提名確認的聽證會上表示,他想要創造“更多”和台灣官員“接觸的空間”(more space for contacts)。

  瑪麗華盛頓大學教授伊麗莎白·拉魯斯(Elizabeth Larus)稱,拜登的對華姿態,比大多數專家預測的要更強硬。但是,拜登也受益於特朗普時期遺留下的一些政治動作。“(拜登上台前)某些繁重的工作已經做好了。”拉魯斯稱。

  但是據上文的知情人士稱,某些“紅線”,美方應該不會碰。例如在任何會議上展示台灣的旗幟。“任何與主權相關的事情都禁止的。”相關人士稱。

  3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帕勞總統昨天起“訪問”台灣,據悉美國駐帕勞大使也是訪問團一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們也注意到美國駐帕勞大使也是帕勞代表團成員之一。我想強調的是,“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認同、接受、踐行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趙立堅強調,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試圖突破中方底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