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援助敘利亞15萬劑疫苗和首批750噸大米

分享到:
2021-03-30 11: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0日電 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消息,張軍大使29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敘利亞人道問題視頻公開會上發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我感謝洛科克副秘書長和福爾執行主任的通報。我也認真聽取了民間社會代表的發言。

  敘利亞衝突延宕10年,給國家和人民帶來深重苦難。敘利亞當前局勢所反映出的很多問題值得深刻反思。事實反復證明,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必須維護的國際法準則,政治解決是處理熱點問題的唯一可行方式,支持各國人民選擇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是根本出路。政權更叠要不得也行不通,單邊制裁只能使情況更糟,外來軍事干涉必將造成更大災難和嚴重後果。

  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應當統籌政治、安全、經濟、人道等各個領域,全面綜合施策,共同推動敘利亞早日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我談幾點看法:

  第一,必須牢牢把握政治解決的正確方向,支持敘利亞人民自主決定國家未來。中方呼籲敘利亞各方配合聯合國斡旋努力,共同推動憲法委員會工作取得進展。敘利亞政治進程應堅持“敘人主導、敘人所有”原則。國際社會應堅定支持敘利亞人民自主探索國家發展道路。憲法委員會應保持獨立性,不受外來干涉。阿斯塔納進程和相關地區國家可發揮協調和促進作用。我們歡迎有關阿拉伯國家積極考慮敘利亞重返阿盟,這有利於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國際社會應予以鼓勵和支持。

  第二,必須充分發揮敘利亞政府主導作用,從根本上改善敘人道局勢。敘利亞疫情和糧食安全問題突出,應有針對性地提供救援物資,並重點照顧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的人道需求。中方近期通過雙邊渠道為敘方提供了15萬劑疫苗和首批750噸大米援助,願繼續為緩解敘利亞人道危機作出貢獻。中方歡迎全球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向敘利亞人民提供疫苗。敘利亞政府同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等夥伴方合作推進人道行動,通過跨線方式向東北部運輸大量醫療物資,中方對此表示贊賞。國際社會應支持聯合國早日開通大馬士革通往西北部的人道運輸路線,逐步減少敘利亞對跨境救援機制的依賴。

  第三,必須立即解除單邊制裁和經濟封鎖,幫助敘利亞恢復正常秩序。敘利亞經濟陷入困境,石油等商品價格翻倍,敘磅較戰前貶值99%。單純依靠援助解決不了敘利亞面臨的問題,實現國家持久和平和經濟社會的發展才是長久之策。

  中方贊賞敘利亞政府積極承擔責任,推進農業改革,促進貿易合作。同時必須看到,單邊強制措施和缺乏重建援助已經成為敘利亞重振經濟的最主要阻礙。完全解除單邊強制措施是正義呼聲,否認單邊強制措施的嚴重危害純屬自欺欺人。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要重視安理會成員和聯合國會員國的強烈呼聲,聽取聯合國秘書長的呼籲,全面評估單邊強制措施的人道影響,並向安理會提交報告。中方呼籲國際社會施以援手,支持敘方重建基礎設施,保障民生。有關援助應堅持人道、中立、公正、獨立原則,不能同政治進程掛鉤。

  第四,必須結束外來占領,堅決根除敘利亞境內的恐怖主義。中方支持敘利亞政府維護國家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努力,反對危害敘國家安全、分裂敘國家領土的意圖和行動。《聯合國憲章》對行使自衛權有明確規定,不容曲解和濫用,不得以此為名濫施武力。安理會列名的恐怖組織在敘利亞盤踞一方,時刻有作亂風險,威脅敘利亞乃至整個地區安全穩定。國際社會必須保持警惕,加強合作,根據國際法和安理會決議,堅決打擊恐怖主義。無數事實證明,在反恐問題上搞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害人害己,後患無窮。

  早日解決敘利亞問題,是全體敘利亞人民的殷切期待,也符合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方衷心希望敘利亞早日走出戰爭陰霾,恢復和平安寧,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謝謝主席先生。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