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我怕了

分享到:
2021-03-30 11:0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末日即將來臨的感覺……我怕了(I’m scared)”面對再次反彈的疫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毫不掩飾自己的憂慮。在3月29日的白宮疫情簡報會上,她懇請美國民眾,不要放松防疫措施,積極接種疫苗。

  最近一周,美國的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數都在上升,其七天內的平均新增病例數達到6萬例,相比上一周多了10%,總確診病例數更是突破了3000萬。CDC認為,各州重新開放經濟活動和人們選擇積極出遊是導致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

  隨著復活節假期將至,下一波出行高峰馬上就要到來,衛生官員擔心,再這樣下去,美國將會向法、德等歐洲國家一樣,迎來新一波疫情。

  為了防疫,美國各州開始加大疫苗接種力度,擴大接種範圍。CDC研究還發現,輝瑞-拜恩泰科和莫德納疫苗在初次接種兩周後可降低80%的感染風險,完成兩劑接種可以降低90%的感染風險。

資料圖:各國每日新增病例數變化趨勢(從上到下依次為巴西、美國、印度、法國、意大利、德國、西班牙、英國)。圖表來源:用數據看世界網站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3月30日報道,瓦倫斯基在白宮疫情簡報會上有些激動地表示:“我要在這裏暫停一下,丟掉稿子,反思一下不斷湧現的那種末日即將來臨的感覺,我們有很多期待。我們所處的地方有如此多的希望和潛力,有如此多的理由讓我們充滿希望。但,現在我怕了。”

  她說,美國的疫情正沿著德國、意大利和法國等歐洲國家的軌跡發展,這些國家都經歷了“持續且令人擔憂的病例激增”。

  “我們不是無能為力的。我們可以改變這種大流行的軌跡……但在我們努力讓美國公眾接種疫苗的同時,我們所有人都將再次承諾始終遵循公共衛生預防戰略。”

  華倫斯基繼續說道,美國民眾需要共同努力,防止病例再次激增。

  “我今天講話,不僅是作為你們的疾控中心主任,而且是作為妻子、母親、女兒,請求你們再堅持一段時間。”她說道,“我非常想結束(防疫措施),我知道你們都非常想結束,我們就快成功了,但還沒成功。所以,我請求你們再堅持一段時間,在可能的時候接種疫苗,這樣當疫情結束時,所有我們愛的人仍然會在這裏。”

資料圖: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瓦倫斯基 來源:社交媒體

  她警告稱,新增病例一直在穩步上升,現在每天有6萬至7萬名新感染病例,這可能會導致更大的峰值。目前,美國東北部幾個州的新增病例數量增長最快,一些州每天報告的新增病例比兩周前增加了數百或數千例。

  在她看來,一些州的開放程度超出了公共衛生官員的建議,她計劃周二與州長們交談,敦促他們“努力避免過快開放”。

  瓦倫斯基的擔憂是非常現實的。據CBS報道,目前美國一些州已經開始放松防疫限制,包括不再規定戴口罩,理由是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接種了疫苗。在累計病例數第三的佛羅裏達州(確診破200萬),遊客人數已經有所增長,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還報告稱,本月搭乘飛機的旅客人數猛增。

  另一方面,目前美國除俄克拉荷馬州,其他所有州均已檢測到超過1萬例B.1.1.7變種病毒。CDC官員警告稱,出行增加、限制措施的解除以及已檢測到的新變種病毒使美國面臨著感染激增的風險。

  白宮負責應對新冠疫情的高級顧問安迪·斯拉維特(Andy Slavitt)坦言:“這將是疫苗和疫情動態之間的競賽。”

  美國確實已經在加大接種疫苗的速度。根據CDC的數據,超過9300萬美國人已經至少註射了一劑疫苗,5150萬人已經完全接種了疫苗。

  據美聯社30日報道,本周,超過12個州將向所有成年人開放疫苗接種資格。CDC最新研究顯示,接種者在初次接種輝瑞-拜恩泰科和莫德納疫苗兩周後,其感染風險可以降低80%,如果是兩劑接種兩周後,其感染風險可以降低90%。

  大規模開放疫苗接種資格還導致了意想不到的局面。美聯社稱,亞利桑那州在開放資格後發現,那些報名參加疫苗接種服務志願者的人數出現了斷崖式的下跌,而以往誌願者名額往往在一小時內就被搶光了,負責志願者招募的人員表示:“人們把這(當志願者)當作一種更快接種疫苗的方法,我們預料到它(志願者報名人數)會下降,但沒想到它會這樣大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