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英首相稱襲警暴徒可恥,華春瑩靈魂反問:那香港呢?

分享到:
2021-03-30 09:3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伴隨著發生在英國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爾的抗議升級為暴力事件,英國政客們再次展現了一波“西式雙標”。

  3月27日,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發推譴責發生在英格蘭西部城市布里斯托爾的騷亂,稱警察遭到暴徒的“可恥襲擊”,並向警方表達“全力支持”。

  面對如此措辭,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發出“靈魂反問”:那麽香港的警察呢?對於香港騷亂期間針對警察的襲擊,英國“說過那些暴徒可恥嗎”?

CNN報道截圖

  “昨晚在布里斯托爾發生了針對警察的可恥襲擊。”27日,約翰遜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我們的警官不應當面對那些意圖制造暴力並損壞他人財物的暴徒所扔擲的磚塊、瓶子和爆竹。”

  最後,約翰遜表態稱,他“全力支持警察和城市”。

鮑里斯推特截圖

  3月初,英國議會提出一項擴大英國警察權力的法案,在英國引發廣泛爭議。13日,英國警方又用強硬手段驅散了一起為33歲女性疑遭現役警察綁架謀殺案件哀悼的守夜活動,進一步加劇了民眾的不滿。這些憤怒情緒最終演變成了抗議。自21日起,布里斯托爾便出現多起示威活動和暴力事件。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消息,26日,1000多人在布里斯托爾參與示威,以表達對法案的反對意見。人們穿過市中心,最後來到布里斯托爾警察局外。

  警長倫阿克斯(Mark Runacres)稱,大多數人的行為是和平的,但也有少數人對警察表現出敵意。

  據警方透露,有抗議者向警察投擲雞蛋和玻璃杯,並試圖拉扯他們的盾牌。警方則用警棍和盾牌驅散示威人群,出動了警犬和馬,並逮捕了10名抗議者。

警察在布里斯托爾的抗議活動中拘留了一名男子 圖片來源:CNN

  約翰遜把本國走上街頭的抗議民眾稱之為“暴徒”,還要“全力支持英國警察”,但在2019年香港經歷騷亂時,英方卻展現出截然相反的態度。

  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 Priti Patel)曾於去年12月9日公然會見潛逃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後者在會面時連連“感謝”英國提供的所謂“BNO計劃”。而在香港警方於2月28日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亂港分子後,還有英國外交發展部負責人聲稱,香港起訴47人“證明香港國安法被用以壓制政治異見”,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作為對英方這種“雙標”的回應,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轉發了約翰遜發言的截圖,並反問道:“那麽香港的警察呢?2019年,針對香港警察的襲擊更加暴力和殘酷。英方會說那些暴徒可恥嗎?”

華春瑩推特截圖

  與此同時,華春瑩還在這條推特後附帶了一條視頻。視頻指出,面對暴徒在香港所做出的惡行,西方媒體卻掩蓋平民的傷亡數字,濫用媒體的力量將暴徒打造成“警暴”的受害者。然而,視頻用畫面展現出,真正受到襲擊的,是無辜的普通平民,和受到西方媒體污名化的香港警察。

  而與香港警察為國家安全依法辦事、恪盡職守不同的是,英國警察在這場騷亂中的表現備受質疑。

  27日,《每日鏡報》記者德雷希(Matthew Dresch)在推特上發佈的視頻顯示,盡管他告訴警察自己是記者,並且沒有對警察構成任何威脅,但仍然“受到了警察的襲擊”。

  此外,工黨議員伯根(Richard Burgon)27日發佈的一段視頻顯示,示威者被推倒在地上,並受到防暴盾牌的毆打。伯根表示,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並要求對類似場景進行調查。

德伯根推特截圖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