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在疫情和溯源問題上,美何時也像中方一樣開放透明?

分享到:
2021-03-29 17: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9日電 3月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對世衛組織即將發布的新冠病毒溯源表示關切,尤其擔憂小組在中國調查使用的方法和調查進展,他還稱是中國在幫忙撰寫報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方絕不接受美方在疫情問題上的無端指責和肆意抹黑。我們多次說過,中方最早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發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關鍵信息,第一時間公布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

  趙立堅介紹道,2019年12月27日,武漢地方有關部門首次接到可疑病例報告;2020年1月3日,中方就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舉措。此後,中方持續向美方通報,雙方保持密切溝通,這一點美方心知肚明。在溯源研究方面,中國-世衛組織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在聯合研究期間共同參訪了包括武漢病毒研究所在內的9家單位,並與醫務人員、科研人員、康復患者、犧牲醫務人員家屬、普通百姓等進行了座談。這些都是應專家組國際專家要求作出的安排。中方還逐條展示了特別需要關注的原始數據,世衛及國際專家對聯合研究工作給予積極評價,表示中方開放程度始料未及。溯源報告起草工作一直在雙方專家間進行,通過科學方式反復研究形成結論。

  “我不禁要問,在疫情和溯源問題上,美方什麽時候也像中方一樣開放和透明?什麽時候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赴美國開展溯源考察?什麽時候開放德特里克堡給國際專家參觀調查或研究?美方連續對外喊話,是不是意在向專家組成員施加政治壓力?請美方去問問世衛各位專家,報告的哪一部分內容是中國政府幫助撰寫的?難道中國政府為溯源研究提供便利這也成了幕後操縱嗎?”趙立堅最後問道。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