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被中方制裁後,這家英國律師機構撤下造謠新疆內容

分享到:
2021-03-29 16:0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外交部3月26日宣布對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係家屬入境(包括香港、澳門),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ers)榜上有名。

  得知被列入制裁名單,這家英國知名律師機構急忙發聲明解釋,試圖和旗下4名炮制出涉疆“法律意見”的律師撇清關係。

  據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道,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的官網已經刪除了涉及這份“法律意見”的內容。

  報道稱,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旗下的4名大律師(barrister,即出庭律師)此前向所謂“非營利性組織”出具了一份“法律意見”,聲稱有“可信的理由”證明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人口進行所謂“種族滅絕”。

  這家律師機構26日發布的聲明也提及,其被中方列入制裁名單,與“4名成員2021年1月26日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族人口待遇撰寫的法律意見有關。”

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就被中方制裁發布聲明

  聲明稱,上述4人是受“全球法律行動網絡(GLAN)”,以及臭名昭著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UC)”和“維吾爾族人權項目(UHRP)”委托,撰寫了這份“法律意見”。且這份文件發表後,“國際媒體對其進行了大量宣傳”。

  如其所言,這份錯誤百出的“法律意見”發布後,曾被西方媒體大肆炒作。這其中,善於編造涉疆謊言的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出了不少力,在其今年2月的有關報道中,就宣稱該文件“意義重大”,並強調該文件由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的“資深大律師”撰寫。

  而該機構自己也在官網上發布了這份“法律意見”的新聞稿,但有網民發現,有關頁面已被移除。

圖:有網民發現,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網站已將涉疆“法律意見”有關內容移除。來源:推特

  根據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26日的聲明,這家機構與我們傳統認知中的“律師事務所”(law firm)有所不同,它的成員均為“自雇人士(self-employed)”,各自以個人身份受到英國大律師標準委員會(Bar Standards Board)規管。

  聲明也撇清,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其他成員“沒有參與或負責為該法律意見提供建議或分析,也未參與其發表”。

  從急忙發布聲明到刪除官網上的有關內容,對於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的一番操作,《金融時報》評論道,這是想讓其大部分成員和4名撰寫“法律意見”的律師保持距離。

  不過,對於這家英國律師機構而言,現在想和這4名律師“保持距離”或許為時已晚。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這份涉疆“法律意見”本不該出現在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網站上。湯家驊認為,該機構的這一舉動引發了中方的反制,這也是該機構“不曾預料”的。

  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被中方制裁也引起了不少港媒的關注,據香港《文匯報》3月27日報道,目前香港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官郝廉思(Lawrence Collins),在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附屬仲裁分支掛牌擔任仲裁員,但不直屬該事務所。此外,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前主席祈文輝(Matthew Gearing)將於今年5月加入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並同時在香港申請大律師事務職業資格。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接受“東網”採訪時表示,本次制裁屬於外交層面事務,香港特區應嚴格遵從國家指令。她認為有關法官應辭任仲裁員一職,並與該事務所撇清所有關係,否則就應立即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至於有消息稱祈文輝即將加入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並申請來港執業。陳曼琪表示,香港司法機構理應避免發生潛在利益衝突及表面偏頗的事情,並嚴格執行國家指示,包括審查該名人員是否與被國家制裁實體有所關聯。

  3月26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也有外媒提問中方制裁範圍是否包括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所有律師。發言人華春瑩回答:“我想請你仔細閱讀和研究中方已經發布的聲明。中方決定對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凍結其在華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同其交易。到底誰會受到什麽制裁,到時他們自己會感覺得到。”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