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她承認對華關稅讓美國付出代價,但還沒準備取消

分享到:
2021-03-29 15:2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由特朗普政府挑起的對華貿易爭端,讓受波及的美國業者叫苦連天。

  《華爾街日報》3月28日報道,拜登政府的新任貿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在上任後的首次專訪中承認,關稅會給美企和消費者帶來損失,但她又搬出“不公平貿易”的論調,稱美國短期內不打算取消對華關稅。

  戴琦還稱,美國對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持開放態度”。

《華爾街日報》報道截圖

  《華爾街日報》28日刊登了對戴琦的專訪。戴琦表示,她認識到關稅會讓美國企業和消費者付出代價,不過仍有支持者認為,關稅有助於保護美國公司免受所謂“外國補貼競爭”的影響。

  戴琦稱,聽到了外界呼籲取消關稅的聲音,但“突然取消關稅(yanking off tariffs)”可能會“損害經濟”,除非“以一種讓經濟活動的各方都能夠做出調整的方式進行。”

  她補充說:“無論它們是企業、貿易商、還是制造商或工人,對於影響其未來的變化,制定計劃的能力至關重要。”

  在談及不願立即撤銷對華關稅的原因時,戴琦反問:“沒有一個談判者會放棄籌碼,對吧?”

  《華爾街日報》提及,戴琦對美國前財長漢克·保爾森(Hank Paulson)和美國商業領袖組織“商業圓桌會(Business Roundtable)”等自由貿易者提出的建議“有些興趣”,即取消關稅應作為與中國就“補貼、國有企業和其他結構性問題”進行新談判的一部分。

  說到這裏,戴琦再次搬出“籌碼論”:“每個好的談判者都會保留自己的籌碼來使用它,每一個好的談判者都會保留所有選擇余地。”

  報道稱,戴琦上任第一周就與包括英國、歐盟、日本等國家或地區的14名國際貿易官員進行了會談,但並不包括中國。戴琦聲稱,與中方的會談將在“時機成熟時”進行。報道指出,這一表態也與拜登政府中其他人的想法相呼應,即試圖在和中方打交道前先爭取盟友的支持。

  不過,美國業者早已按捺不住。

  報道稱,美國全國對外貿易協會(NFTC)此前成立了一個由30多家貿易組織構成、代表不同行業的“關稅改革聯盟(Tariff Reform Coalition)”。該聯盟表示:“僅靠未經仔細分析就匆忙征收的高額關稅,在促使中國‘改革其做法’方面沒有效果,卻對美國企業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害。”

  對此,戴琦承認關稅可能打擊美國企業,但仍堅稱加征關稅是為了“糾正”所謂“不平衡和不公平的貿易情況”。

  《華爾街日報》稱,對於由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務院主導政策的美國政府,戴琦對中國政策的影響會有多大尚不清楚。

  現年45歲的戴琦在美國出生,其父母都出生在中國。戴琦曾在耶魯大學獲學士學位,在哈佛大學法學院獲博士學位,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2007年-2014年期間,戴琦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負責中國事務的高級律師,在世界貿易組織就美國對華爭端提起過訴訟。

  當地時間3月17日,美國參議院以98:0票通過了美國候任貿易代表戴琦的提名。在此前的聽證會上,戴琦一面將中國稱為合作夥伴,另一面又將中國稱為“強大的對手”,稱關稅仍是一種“合法工具”,還試圖拉攏盟友應對中國。

  當時彭博社對此分析指出,預計戴琦會採取對華強硬路線,但方式更有條理,也更務實,與特朗普團隊貿易議程上的混亂不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