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稅務總局:將推動稅收征管的第三次變革

分享到:
2021-03-29 11:00 | 稿件來源:新民晚報

【字號:

  中辦、國辦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在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介紹,《意見》對深入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深化稅收征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將推動稅收工作實現四方面的突破:

  一是稅收征管從合作、合並到合成的突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稅收征管方面經歷三次大的變革,2015年中辦、國辦印發的《深化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方案》推進的是國稅地稅“合作”;2018年中辦、國辦印發的《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方案》實施的是國稅地稅“合並”;這次中辦、國辦印發的《意見》將推動稅收征管的第三次變革,其特征可概括為“合成”,是執法、服務、監管的系統優化,是業務流程、制度規範、信息技術、數據要素、崗責體系的一體化融合升級。這就要求新階段新稅務要有新作為,促進稅法遵從度和社會滿意度大幅提高,以及征納成本的明顯降低。

  二是稅收服務、執法和監管深度融合的突破。《意見》落實建設服務型政府要求,不僅專門對大力推行優質高效智能稅費服務作出部署,而且強調寓執法、監管於服務之中,把服務理念有機融入稅收征管各個環節。比如,創新行政執法方式,提高執法的精確度,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在稅務監管領域建立健全納稅繳費信用評價體系,讓守信者健步陽光道,失信者要過獨木橋。

  三是稅收治理實現數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突破。《意見》提出,以發票電子化改革為突破口、以稅收大數據為驅動力,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應用效能的智慧稅務,全面推進稅收征管數字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

  四是稅收改革創新從漸進式到體系性集成的突破。《意見》強調,推動稅務執法、服務、監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等全方位變革,並提出了一系列開拓性的改革舉措。如到2023年,基本建成“無風險不打擾、有違法要追究、全過程強智控”的稅務執法新體系,實現從經驗式執法向科學精確執法轉變;基本建成“線下服務無死角、線上服務不打烊、定制服務廣覆蓋”的稅費服務新體系,實現從無差別服務向精細化、智能化、個性化服務轉變;基本建成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互聯網+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風險”監管為基礎的稅務監管新體系,實現從“以票管稅”向“以數治稅”精準監管的轉變。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