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聯酋外長:為有中國這樣的戰略合作夥伴感到自豪

分享到:
2021-03-29 10:4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2021年3月2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阿布紮比同阿聯酋外長阿蔔杜拉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阿人民是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兩國關係建立在高度相互信任和深厚傳統友誼之上。兩國最高領導人之間的牢固友情和互信,為兩國關係不斷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中方支持阿方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自主探索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阿方打擊宗教極端勢力,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中方贊賞阿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有力支持。中阿兩國及其他新興經濟體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長,是文明多樣性的體現,將使這個世界更加均衡、更加和諧、更加豐富多彩。

  王毅強調,中阿合作開展全球首個新冠滅活疫苗三期國際臨床試驗,創造了多國籍、大規模臨床試驗的紀錄,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願同阿方不斷創新合作模式,擴大合作範圍,展現兩國的國際道義擔當。中方願同阿方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阿“面向未來50年國家發展戰略”的深度對接,拓展在能源、高新技術、金融投資等領域互利合作,共同研究推動健康碼國際互認互通。雙方還要加強反恐和去極端化合作。中方全力支持阿方辦好迪拜世博會,願同各方一道確保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

資料圖:王毅 來源:外交部網站

  王毅說,中方願同阿方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機構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支持文明多樣化,發揮聯合國的核心作用,維護國際法和國際條約的權威。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就共同提出數據安全合作倡議達成一致,表明雙方願積極參與全球數字經濟規則的制定。中方提出實現中東安全穩定的五點倡議,希望地區國家秉持獨立自主精神,以主人翁態度探索符合地區需要的安全架構,尋找適合地區國家國情的發展道路。

  阿蔔杜拉表示,中國的發展取得輝煌成就,又率先成功戰勝疫情,中國人民值得為此驕傲。阿方也為有中國這樣的戰略合作夥伴感到自豪。阿方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實現發展繁榮,支持中國維護世界文明的多樣性,支持中國為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發揮引領作用。阿方希深化雙方在衛生、農業、科技、應對氣候變化、防止沙漠化等領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阿方願同中方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尤其是加強去極端化的努力,攜手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希望雙方進一步開展在聯合國事務中的協調配合。阿方贊賞中方積極參與迪拜世博會,支持中國舉辦北京冬奧會。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雙方宣布就健康碼互認達成原則一致。會談後,雙方共同出席兩國疫苗原液灌裝生產線項目“雲啟動”儀式。

來源:外交部網站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