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西方一些國家的人權觀並不代表國際人權觀

分享到:
2021-03-29 09:54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3月28日電 當地時間3月2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阿布紮比同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舉行會談。

  在談到人權問題時,王毅表示,一國人權狀況如何應由本國人民來評判,而不應由其他國家依據自身好惡斷定。西方一些國家的人權觀並不代表國際人權觀,世界應該傾聽、吸收發展中國家的主張,讓人權的定義更加全面、豐富和均衡。既要重視政治和社會權利,也要重視生存權和發展權;既要講民主自由,也要講公平正義。各國文明傳統不同,發展階段各異,對人權的理解也各有側重,這其實很正常。正因為如此,我們主張各國可以就人權問題進行平等交流,互學互鑒。中方反對打著人權旗號干涉別國內政,更反對將人權問題作為政治工具,肆意對別國攻擊抹黑。這個世界上並沒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也不應把一國的標準當成國際標準。某些西方國家如果執意以人權為借口,遏制打壓發展中國家,企圖剝奪非西方國家的發展權利,這將是人類進步史上最大的不公。中方願同阿方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共同促進兩國和世界人權進步事業。

  阿卜杜拉表示,衡量人權的標準應當是一國人民是否幸福安寧。將自身的價值觀強加於人,這也是霸權的體現。在人權問題上,很多發展中國家都遭受了不公正待遇。阿方願同中方加強人權交流合作,共同促進和保護人權。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