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新疆多部門發表聲明: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新疆潔白的棉花

分享到:
2021-03-29 09:33 | 稿件來源:新疆日報

【字號:

  新疆多部門發表聲明: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新疆潔白的棉花

  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婦聯、新疆棉花協會發表聲明

  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新疆潔白的棉花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

  玷污新疆棉花,我們決不答應

  最近一段時間,美西方反華勢力沆瀣一氣,肆意抹黑新疆人權狀況,編造所謂“中國通過強制性的勞動力轉移和扶貧計劃,新疆數十萬少數民族勞工被迫手工摘棉花”等彌天大謊,充分暴露出這些“跳梁小醜”企圖通過制造所謂新疆問題,以人權為幌子干涉中國內政,破壞新疆安全穩定的險惡用心。

  作為中國棉花的主產區,近年來新疆棉花已實現了機械化、智能化、規模化播種。前幾天,石榴雲客戶端聯合縣級融媒體中心發起的《四地聯播帶你看新疆百萬畝棉田“無人”機播》直播,全面生動地展現了在科技賦能下新疆棉花產業高質量發展以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動人圖景。現在,新疆棉花機械采摘率已達到75.5%,北疆高達95%。采棉工都是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棉花種植戶,按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職工勞動權益保障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在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簽訂勞動合同,獲取相應報酬,其在選擇采棉地點上也完全享有自由。

  我們充分尊重和保障少數民族員工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職工們可以自主選擇使用何種語言文字進行交流。企業工會組織充分尊重各族員工風俗習慣,為員工提供清真餐飲,同時為豐富員工文化娛樂生活,購置了籃球、乒乓球、足球等文體娛樂用品,組織開展了文藝晚會、聯誼會和節慶日聚餐、座談等活動。

  我們廣泛設立“楓橋經驗”職工法律服務站、成立維護職工權益律師誌願團,為各族職工免費提供法律咨詢援助、心理輔導等服務,努力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積極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築夢”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等活動,為各族勞動者在勞動報酬權、休息休假權、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權、獲得社會保險福利權等方面提供公益法律服務。

  勞動是生存之基、發展之本、幸福之源,是創造美好生活的必要條件。新疆各族群眾都明白“勞動者的饢香”,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好日子要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都希望找到穩定的工作,賺更多的錢。如喀什地區適齡勞動力在家務農,人均年收入約4000元,到企業務工後,人均年收入在2萬元以上;夫妻同在企業工作,年收入可達6萬余元。他們通過辛勤工作,改善了家庭生活,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眾所周知,美國才是真正存在強迫勞動的國家。美國發布的年度《人口販運問題報告》承認,美國強迫勞動、強迫賣淫、債務奴役等問題嚴峻,是人口販運的來源國、目的國、中轉國,甚至美國官員也參與了販運人口和強迫勞動。2015年6月10日,國際工會聯盟發布一份報告,將美國列為系統性地侵犯工人權利的國家之一。

  謊言重復一千遍也成不了事實。無論西方反華勢力如何抹黑和污蔑,都無法阻擋新疆繁榮發展的步伐,也改變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共同進步的大好形勢。中國的市場足夠大,世界的市場足夠大,新疆棉花的種植和銷路不會因所謂“制裁”受到根本影響。一朵朵棉花承載著新疆各族人民勤勞致富的希望,演繹著中國政府保障新疆各族群眾勞動權和發展權的生動故事,西方政客的黑心玷污不了潔白的新疆棉花。他們若還不知收斂,我們新疆工人階級決不答應!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婦女聯合會:

  新疆婦女姐妹的錦繡之路不容阻撓

  近期,美西方反華勢力以所謂的“強迫勞動”為由,炮制彌天大謊,抵制新疆棉花。他們妄圖破壞、抹黑、污名化新疆安定、和諧、穩定局面,簡直是癡心妄想、白日做夢!對此,新疆各族婦女姐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新疆棉花產業是新疆姐妹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新疆有著得天獨厚的種棉條件,新疆生產的長絨棉,品質優、產量高,一直供不應求。作為新疆的優勢產業,棉花產業支撐著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保障著群眾安居樂業。同時,在國家棉花產業戰略規劃和各種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成為全國紡織服裝產業投資最熱、成本最低、發展最快的地區。棉花產業的進步發展是全疆各族群眾辛勤付出的結果,同時,新疆各族群眾也是棉花產業的最大受益者。普通棉農通過辛勤勞動,依靠科學種田,在短短幾年時間裏一躍成為致富能手的故事屢見不鮮。在新疆農村,很多姐妹正是通過辛勤耕耘收獲著希望,從棉花地裏刨出金子般的未來。每到金秋9月,姐妹們加入采摘棉花的勞動中,兩個多月的采摘,就能增收萬元以上。

  在新疆紡織服裝產業帶動南疆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過程中,很多農村婦女從農民變成了產業工人,在紡織生產線上編織著美好生活。喀什市乃則爾巴格鎮群布斯村村民熱比古麗·吐爾地在自家附近的產業園已就業3年,依靠精湛的縫紉技術,有了穩定的收入。喀什市伯什克然木鄉博依拉村有婦女致富帶頭人創辦的3家服裝加工合作社,通過合作社+農戶方式實現40多名婦女在家門口就業的夢想。阿克陶縣的布左拉·肉孜借助新疆紡織服裝產業發展的東風,創立了金針手工刺繡專業合作社,帶領著100多名姐妹共同走上致富之路。可以說從棉花種植到棉花采摘,再到棉花制品的生產加工等一系列的產業發展,婦女都是受益者。

  新疆棉花產業為新疆與內地婦女群眾搭起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新疆棉花產業的快速掘起,每年都會吸引來自甘肅、陜西、四川、重慶、河南、山東、江蘇等地拾花工進疆,她們在進疆拾花期間,與新疆各族婦女姐妹們同吃同住同勞動,親密接觸,深度交流、互相學習、共同進步,結下深厚的情誼,民族團結之花根植內心深處。在推進新疆民族特色服裝服飾產業發展上,新疆與內地的手工藝品、刺繡產業等方面女能人交流技藝,新疆的搟氈、柯繡等元素走向全國,蜀繡、湘繡等元素又被吸納至新疆服裝服飾中,讓新疆的服裝服飾、手工藝品更加多彩、多元。文化與藝術的融合,進一步加深了新疆與內地婦女姐妹之間的交往交流交融。

  新疆各族婦女參與勞動就業完全是自主自願。“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新疆各族姐妹熱愛生活,追求美好生活的腳步從未停歇,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依靠勤勞的雙手就能創造美好生活。在就業方面,各族姐妹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就業,依法簽訂勞動合同,確定勞動關系,享受勞動報酬權、休息休假權等,婦女孕期、產期、哺乳期的合法權益也受到了法律保護。各族婦女自主自願、心情舒暢地生產生活,從她們臉上洋溢的自信笑容就能看出她們對所從事職業的熱愛和執著。

  請美西方反華勢力別再污蔑抹黑新疆了。我們有強大的祖國,有萬眾一心的同胞,你們的險惡用心永遠不會得逞!新疆各族姐妹的錦繡之路定會越走越寬廣!

  新疆棉花協會:

  堅決捍衛新疆棉花

  最近H&M公司發表的“停用新疆棉花”聲明和幾家國外紡織服裝公司提出抵制新疆棉花的言論激怒了中國人民。新疆棉花協會對他們毫無商業道德底線,肆意栽贓新疆棉花的醜惡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極大憤慨。我們在此嚴正聲明:堅決反對任何污名化新疆棉花的行徑,堅決反對某些國際品牌、機構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在其供應鏈和日常業務中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行為。所謂中國新疆地區存在“強迫勞動”,完全是子虛烏有,是徹底的謊言和政治操弄。

  新疆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陽光充足,棉花生長時間長,既是全國最大的優質棉花生產基地,又是中國唯一的長絨棉產區,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優質棉生產基地之一,在中國乃至世界都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新疆棉花年產量在500萬噸左右,占到國內棉花產量的80%以上。新疆棉花生產涵蓋面廣,50%以上農民種植棉花,棉花已成為新疆當地農民,特別是南疆和田地區、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植棉收入占到農業總收入的80%以上。新疆棉花的生產和發展保障了新疆棉花種植戶和棉紡織工人及其家庭成員的生計,改善了他們的生活。特別是近年來機采棉的推廣和普及,提高了新疆種棉效率,極大降低了種植成本特別是人工成本的支出。

  新疆棉花產能的提升有力帶動了新疆棉紡織工業的發展。目前,新疆棉紡織產能達到1700萬錠左右,解決當地就業近60萬人,成為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之一。新疆棉紡織工業作為當地紡織服裝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消除當地貧困作出了巨大貢獻。

  長期以來,新疆棉花協會致力於推動新疆棉花產業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以“環境友好、體面勞動、品質優良、全程可追溯”為棉花及其制成品生產標準,不斷提高棉花及棉產品生產經營的組織化、專業化程度,全面打造新疆棉制品優質形象。我們將繼續堅定維護新疆棉花全產業鏈的合法權益與根本利益,繼續為協會會員和行業服務,在政府和企業、棉花之間發揮好“橋梁”和“紐帶”作用,促進新疆棉花產業健康發展。

  新疆棉花協會在此呼籲有關品牌、機構停止在自身供應鏈中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錯誤行為。這類錯誤行為,無視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成就,嚴重損害了新疆各族棉花種植者和紡織服裝產業工人通過工作獲取報酬、提高生活水平的正當權益,是典型的“世紀謊言”。他們假關心、真干涉、搞破壞的虛偽行徑,令人不齒。

  新疆棉花協會歡迎紡織供應鏈體系上的海外品牌商、跨國企業到我們新疆考察,來看看我們新疆棉花產業的蓬勃發展,萬畝棉田的豐收景象,實地了解我們新疆棉花種植、棉紡產業發展情況,了解我們新疆各族人民就業扶貧情況,基於客觀事實開展商業決策。我們期待與廣大棉紡織企業、機構構建客觀、友好的紡織產業合作關係。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