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西方無法遏制中國創新,還可能會加速中國崛起

分享到:
2021-03-29 09:31 | 稿件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科技日報》3月29日報道稱,近日,日本《日經亞洲評論》發表了匯豐銀行前亞太區股票研究主管威廉·布拉頓的評論文章,稱西方無法遏制中國創新,阻止中國的努力不僅會失敗,還可能會加速中國的崛起。

  布拉頓表示,在21世紀頭10年,他經常與電信設備供應商交流。當時老牌西方供應商對華為的態度令他記憶猶新。西方公司並不把這家新興的中國公司當成長期威脅,而是自信地認為,他們自己的優勢技術將在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一直保持相對優勢。

  布拉頓稱,這種自滿是一種災難性的錯誤認知。華為迅速崛起,用其技術利劍對競爭對手開啟了“屠榜”模式。如今西方正瘋狂地試圖限制華為的影響力,但這恰恰證明了西方企業對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技術實力的低估。

  通常,中國在半導體、制藥、機器人或噴氣發動機等方面相對薄弱一點,經常被引用為其難以匹敵西方國家長期累積的實力的證據。但當前,西方領先於中國的技術領域正在迅速減少。這反證了中國在過去20年裏的突飛猛進。

  事實上,在許多更先進的、服務型的行業,中國正處於創新的前沿。例如,在金融科技領域,一位銀行高管曾告訴布拉頓,西方銀行在中國總是舉步維艱,因為它們現在在技術、平台和產品方面遠遠落後於中國同行。在人工智能、量子計算、電動汽車、電子商務和數字支付平台上,中國的技術往往能與西方最先進的技術相抗衡,甚至領先於西方。

  此外,布拉頓稱,目前還不清楚西方在其仍處於領先地位的領域中保持了多大的優勢。技術差距是動態變化的。中國為縮小與西方技術差距而進行的投入前所未有。如果西方還認為中國永遠不會在一些技術領域與其平起平坐,那就太“大意”了。

  中國的創新軌跡解釋了美國和歐洲為何急於限制和減緩對中國的技術轉讓。然而,盡管這些措施可能會減緩中國的技術發展,但任何認為這些措施將永久限制中國對創新的長期熱情或能力的想法,都將被證明是錯誤的。

  首先,中國國內的完備生態系統足以支持其未來的長期抱負,即便將其排除在國際供應鏈之外,也無法像從前那樣遏制其創新能力。深圳和北京都已躋身全球五大科技集群行列,如今中國在許多指標上都比日本更具創新性。此外,面對西方限制,中國在太空方面反而愈發強大。其次,無論是在可用資源方面,還是在支持競爭技術的能力方面,創新過程總是得益於更大的規模優勢。最後,西方利用中國弱點的企圖,只會增強中國實現技術獨立和取得優勢的信念。

  因此,西方遏制中國創新的措施可能會產生短期影響,但考慮到中國的資源、人才、能力和決心,中國的發展軌跡不會受到影響,西方的這種“努力”從長期看只會徒勞無功。布拉頓認為,西方試圖減緩中國技術的崛起,但事實上,這反而會讓中國真正崛起的那一天到來得更快。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