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態度大轉彎?民進黨當局首度認可大陸疫苗

分享到:
2021-03-29 09:1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隨著新冠疫苗在全球接種,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決定把大陸疫苗視為日後“邊境開放”的申請認可疫苗之一。這是民進黨當局首次對大陸疫苗表示認可,在島內引發諸多猜測。

  據台灣《中國時報》3月28日報道,陳時中在接受採訪時首度談到大陸疫苗,稱兩岸往來頻繁,考慮到“政治”與“台商”,他的態度“傾向就不管了”。他聲稱不會關上兩岸交流的通道,因此將規劃讓打過大陸疫苗的民眾入境台灣時,採取文件申請制,還稱“中國疫苗不再是完全的拒絕往來戶”。防疫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7日進一步解釋稱,“邊境開放”應該回歸科學面,未來將承認民眾在島外接種的任何廠牌疫苗,不管是打一針、打兩針,廠牌可能是中國大陸或俄羅斯,“只要證明疫苗打進身體就可入境,但須搭配檢測流程”;而這套“邊境檢疫程序”不會只針對大陸疫苗,也不會只針對大陸台商,全都一體適用。他稱,未來“邊境解封”認可大陸疫苗,是承認島內民眾在島外打疫苗的事實,而施打疫苗只是認可申請入境的參考,入境後還要通過科學檢測驗證抗體濃度。至於承認大陸疫苗後未來是否通過修法引進,羅一鈞稱,受到法規限制,台灣不採購大陸疫苗的政策不會改變,“認可中國疫苗,與購買中國疫苗是兩件事”,認可“是讓台商擁有一條回家的路”,例如台商的孩子若在大陸接種大陸生產的疫苗,回台後也會登錄接種記錄,這並無衝突。

  台“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還稱,對任何疫苗都只有一個態度就是維護民眾健康,重點在於買得到、符合世界標準、能夠合法進口。他說,台當局一直都有注意、關注大陸疫苗,“只要符合這些標準,不會因為政治而有任何排斥”。

  中時電子報28日認為,陳時中的說法被解讀為向對岸釋出善意。對此,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稱,當局以前說不會開放大陸疫苗,現在卻說傾向開放,盡管做法和政策的確是大轉彎,但她還是持肯定態度,同時也要提醒陳時中“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做許多決策時,請不要都用政治意識形態考慮。“立委”鄭正鈐稱,陳時中面對疫苗相關問題時說法反反復復,前後相互矛盾、互有衝突,可是“都沒有關係,只要在最快時間內讓台灣人能打到疫苗,解除邊境管制,使人民經濟和生活都能走上軌道,這就是好事”。

  目前台灣只取得了英國阿斯利康疫苗,但接種速度不盡如人意。台灣聯合新聞網稱,截至3月28日台灣新冠疫苗接種9377人,27日僅104人接種;出現28例不良反應,其中一人接種英國疫苗後,隔天上班突然暈厥。針對開打第一周接種人數還不足1萬,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直呼“太慢了”,按此速度施打,目標6萬名醫護人員需耗費6周接種,直到4月底完成第一針,再等待8周間隔期,多數人會在疫苗有效期6月15日之後,即疫苗過期,才能打第二針。

  香港中評社28日稱,民進黨當局終於準備承認大陸疫苗,台商如果提出科興疫苗等接種證明,就可將居家檢疫天數從目前14天減為7天,“這是台灣相關部門負責人針對大陸疫苗態度的積極變化”。在此之前,民進黨當局的態度多為質疑大陸疫苗的安全性或質量,或基於政治考慮表示“不會使用大陸疫苗”等,“但這種態度的變化能否或何時能夠轉化為可落實的政策措施,尚有距離”。文章說,大陸疫苗的安全性已得到世界公認,除了已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批準接種之外,在大陸,截至2021年3月27日各地累計報告接種疫苗已超過1億劑,“我們期待在兩岸疫情受控、疫苗接種不斷推進的情況下,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

  (原標題:態度大轉彎?民進黨當局首度認可大陸疫苗,將承認民眾島外接種任何廠牌疫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