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拜登稱任內不會讓中國超越,中方:中國目標從不是超越美國

分享到:
2021-03-26 16: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6日電 3月2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2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就任後首場記者會上稱,他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中方相信集權是未來的潮流,沒有民主的基因。拜登稱其任內不會讓中國超越美國,美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但清楚美中會展開非常激烈的競爭。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表示,我們注意到拜登總統表示無意尋求對抗,對於中方來說,我們發展中美關系的態度是明確和一貫的,中國的對美政策也保持著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正如中方在安克雷奇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指出的那樣,中方願同美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除夕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我們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處理中美關系,使中美關系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向前發展。

  針對美方的一些觀點,華春瑩強調:

  首先,不存在美方“要求”中方遵守國際規則的問題。因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在遵守國際規則方面,中國是模範生、優等生,而美國恐怕是差等生,我想這是公認的。

  關於民主和集權的問題,不同的政治制度好還是不好,關鍵在於是否符合本國的國情,能否帶來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生改善,能否獲得人民的擁護和支持,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不管一個國家如何誇耀自己的民主價值,如果它坐視50多萬人死於疫情而無所作為,一年超過4萬人死於槍擊而無所作為,隨便捏造一個證據就可以對別的主權國家大打出手,造成幾十萬無辜平民的傷亡,無數人家破人亡而無動於衷的話,它恐怕沒有資格自詡為民主人權的燈塔。

  中國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同美國選舉政治以黨派政治利益為中心相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全心全意為全體中國人民服務,我們提前10年完成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覆蓋近14億全體中國人民,確保人人有飯吃、人人有房住、人人有學上、人人有醫療,中國政府享有的滿意度和支持率連年超過了90%。中國經過長期探索,走出了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我們對此充滿了自信和驕傲。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沿著我們所選擇的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直走下去。

  至於競爭,大家都知道,大千世界差異和競爭無處不在,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在利益交融中出現競爭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在公平、公正的基礎上良性競爭,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對方,而不是你死我活、零和博弈。無論是從中美兩國還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合作都應當成為中美雙方追求的主要目標。我們希望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相互尊重,良性互動,開展互利合作,不斷超越自我,提升自我,讓彼此成為更好的自己,造福全世界。

  “你還問到美方說不會讓中國超越美國,那麽我只說一句,中國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美國,而是不斷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華春瑩說。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