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首場記者會,無人提問疫情話題

分享到:
2021-03-26 14:4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美國新冠確診病例突破數3000萬之際,美國總統拜登25日舉行了任後首場記者會。然而在這場時長約1小時的記者會上,竟沒有一位記者的提問與新冠疫情有關,此外,近期引發關注的紐約州州長科莫“性騷擾”醜聞、愈演愈烈的反歧視亞裔等話題也無人問津。

  這一現象引發了不少美國媒體的注意。有美媒分析,這表明媒體的注意力正從疫情轉移到其他議題上;更有美國媒體人發推抨擊稱,白宮記者團連美國人最關心的疫情問題都忽略了,真是一次“荒謬的失敗”。

  其實在記者會的開場白中,拜登便迫不及待將疫苗接種進展當作一項政績而著重提及。他稱自己領導的政府實現了承諾,提前完成百日內接種1億劑新冠疫苗的目標,還向疫情高風險社區投資了100億美元。鑒於此,拜登進一步提出了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將就任百日內的疫苗接種目標提升到2億劑。

  “這是我們最初目標的兩倍,世界上沒有任何其他國家能做到這樣。”拜登說,“我知道這很有野心,但我相信我們能做到。”

  然而在簡短的開場白後,關於疫情的話題便在這場記者會上消失了。在接下來1小時的時間內,拜登回答了10名記者的提問,主要談及中美關係、新冠疫情、2024年尋求連任、移民政策等問題。

  但福克斯新聞指出,很多受到關注的話題在這場發布會上都被遺漏了。

  在國內方面,這些記者的提問幾乎都集中在美國南部邊境的移民危機以及參議院拖延議事的話題上,並沒有時間提到關於新冠疫情、重新開放學校、政府如何降低公眾對新冠疫苗疑慮的問題。此外,近期引發關注的紐約州州長科莫“性騷擾”醜聞、愈演愈烈的反歧視亞裔等話題也無人問津。但明明在針對亞裔的亞特蘭大槍擊案發生兩天後,拜登就要求全美下半旗致哀並發表講話。

  而在美國的外交政策方面,拜登只回答了有關中國和朝鮮的問題,並沒有深入談到俄羅斯。但此前他認同普京是“殺手”的言論掀起了美俄之間外交風波,至今也沒平息。

  此外報道還提到,在回答有關美國國會拖延議事的問題時,拜登指責參議院濫用“拉布”規則(Fillbuster),但在特朗普政府時期,民主黨也曾多次利用此舉拖延議事。

  在諸多被忽略的話題中,新冠疫情問題的缺席尤為引人關注。部分美媒認為,這是記者們對拜登政府抗疫的“認可”。

  《國會山報》評論稱,缺乏對疫情的關注表明,媒體的注意力正從疫情危機轉移到其他問題上,比如移民和美國國會的拖延議事話題。

《國會山報》:沒有記者提問拜登關於疫情的問題
《國會山報》:沒有記者提問拜登關於疫情的問題

  “總統沒有收到記者關於疫情的任何問題,這或許很奇怪。”《華盛頓郵報》分析,在過去一年裏,這場疫情已導致近55萬美國人死亡,摧毀了美國經濟,顛覆了這個國家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在某種程度上,這可能是媒體對拜登政府管控疫情的一種“認可”(compliment)。

  報道稱,這可能表明人們終於開始承認疫情得到了控制。與《華盛頓郵報》觀點類似,在美國媒體人詹妮弗·帕米耶里(Jennifer Palmieri)看來,拜登政府提前完成了疫苗接種目標,記者們可能就此認為沒必要再向拜登政府施壓。

  然而,美國疫情真的迎來了曙光?現實恐怕並非如此。盡管現在美國日新增病例數及死亡數較去年高峰時期有所下降,但疫情形勢依然不容樂觀。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北京時間26日上午,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已經突破30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數正逼近55萬。

  另據福克斯新聞24日報道,美國國家過敏癥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當天表示,美國目前挑戰仍是居高不下的新增病例數。在這種情況下,無法說美國疫情已經“轉危為安”。

美國日新增病例走勢,即便有所下降,但仍處高位 圖源: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
美國日新增病例走勢,即便有所下降,但仍處高位 圖源: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

  在疫情依然嚴峻之時選擇繞過這一話題,白宮記者團的舉動為自身引來了諸多批評。

  美“商業內幕”網站指出,對疫情問題的忽略是一種“明顯的遺漏”。雖然美國疫情暴發已經一年多了,但它無疑仍是影響美國人的主要問題。報道稱,全美平均每天仍有大約1000人死於新冠疫情,美國東北部和中西部的病例數依然高居不下,受疫情影響,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還處在失業狀態,很多學校也沒有重新開放。

圖自社交媒體,下同
圖自社交媒體,下同

  美國前奧巴馬政府官員、時事評論員湯米·維耶托(Tommy Vietor)在推特發文,批評道:“沒人在發布會上提及新冠疫情的問題。記者團此舉真是荒謬的失敗,他們漏掉了美國絕大多數人最關心的問題。”

  紐約大學法學院下屬機構“Just Security”編輯凱特·布倫南(Kate Brennan)也鼓勵人們向拜登詢問有關疫情的問題:“總統的首場發布會沒有任何關於疫情的問題。我很想知道如果有機會,人們會就此問點什麽。”

  更有網友直言,“這場發布會深刻表明,這種會議以後都沒有舉辦的必要。太丟人了。”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