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美加緊勾連,高調宣布成立“海巡工作小組”

分享到:
2021-03-26 10:54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台當局“駐美代表處”25日發布新聞稿,“駐美代表”蕭美琴已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了解備忘錄”。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蕭美琴宣稱,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系人,願隨時在海洋議題上做出貢獻,台美海巡部門多年來在搜救及漁業執法等議題密切交流,期待雙方成立“海巡工作小組”後,“能締造更強韌的夥伴關系”,“為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做出更多貢獻”,雲雲。

  AIT通過新聞稿稱,此一新架構將促進雙邊溝通、建立合作,以及共享訊息。此外,這紙備忘錄確認保護海洋資源的共同目標;確認雙邊致力減少非法、未通報且不受管制的捕撈;以及參與聯合海上搜索與救援等行動。

  另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美國在台協會”(AIT)25日與“駐美代表處”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是拜登任內美台簽署的首份備忘錄。AIT稱,美國支持台灣對全球關切議題作出貢獻,新平台將促進美台溝通、合作與資訊分享。

  據悉,這是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上任以來,美台簽署的首份合作備忘錄。

  此外,AIT稱,備忘錄也確立雙方關系是以保存海上資源、降低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IUU),及參加海上聯合搜救任務與海上環境因應活動等作為共同目標。

  根據“駐美代表處”事後提供的新聞稿,蕭美琴在致辭時表示,蔡英文曾說過“海洋就寫在台灣人的DNA裡”,台灣做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系人,隨時願意在海洋相關議題做出貢獻。

  蕭美琴聲稱,台美雙方海巡部門多年來在搜救及漁業執法等議題密切交流,期待雙方成立海巡工作小組,能締造更強韌的夥伴關系,為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做出更多貢獻。

  “駐美代表處”表示,這次備忘錄所建立的“海巡工作小組”,將提供美國海岸防衛隊及台灣海巡署一個討論、檢視、設定優先工作,與增進雙方聯系、建立合作及分享資訊的平台,為彰顯台美夥伴關系之另一個里程碑。

  今天下午,台涉外部門將舉辦“台美海巡合作了解備忘錄”宣布茶會,台涉外部門負責人吳釗燮、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等人都將出席。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中國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說,台灣海峽這麽狹窄的海域,兩岸一旦開戰,海巡艦艇缺乏防空能力,戰力相對脆弱,最多只能擔任輔助性角色。“台美海巡合作了解備忘錄”簽署象征台美關系提升,某種程度也是給中國大陸難看,“外交”與政治意義比較大,軍事意義不大。

  對於台美加緊勾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曾表示,造成當前兩岸關系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幹擾的決心堅定不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