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還是出事了!台灣一護理師接種AZ疫苗5分鐘內急性過敏

分享到:
2021-03-26 10:21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還是出事了!台灣地區22日開打AZ疫苗後,首度曝光嚴重不良反應個案,北部某醫學中心一名四十多歲護理師,23日早上接種AZ疫苗後不到十秒,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全身起疹、臉部紅腫、喉嚨腫脹、心悸等劇烈反應,醫師立即給予氣管擴張劑,緊急搶救,後生命跡象穩定後送進加護病房觀察。而對此,台疫情指揮發言人莊人祥僅表示,確實收到一例類似情節的不良反應通報案例,至於是否歸類在嚴重反應,將再進一步了解。

  疫苗副作用來得“有點太快了”

  據悉,台《聯合報》記者向該醫院求證此事,院方指出,該名醫事人員是在打針後的五分鐘出現過敏反應,較嚴重癥狀為“全身起疹”及“心悸”,心跳瞬間飆至每分鐘一百三十到一百四十下,現場的醫護人員立即給予適當處置。院方強調,該案不屬於“過敏性休克”,因為並未插管或動脈導管等,應屬於“急性過敏反應”。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接種疫苗引發過敏性休克的機率約十萬分之一,此次台灣拿到11.7萬劑AZ疫苗,可預期會出現一、二例過敏性休克案例,如果開打第二天就出現有嚴重不良反應,這“有點太快了”,就像第二次買“愛國獎券”就中獎一樣。

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圖源:台媒
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圖源:台媒

  面對AZ疫苗所傳出的嚴重副作用,以及在歐洲部分國家延遲、停止施打的消息,民進黨當局始終沒有給台灣民眾一個明確清晰的說明。此前,島內媒體曾提問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全世界到底有哪些國家及地區暫緩施打AZ疫苗,沒想到莊人祥在面對記者質疑時居然用“自己去查、為什麽要告訴妳”這種傲慢的態度,來響應提問。

台媒報道截圖
台媒報道截圖

  面對AZ疫苗疑慮,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將問題歸結為“西方人血栓發生率是黃種人的5到10倍”。他表示,“歐盟有表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種情況,因此呼籲持續施打疫苗。”同時,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曾出面回應:“即使沒有接種疫苗,歐洲地區一周也會三至六人發生血栓,但黃種人出現血栓的機率是低於白種人。”

  歐盟藥品管理局:AZ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反應

  此前,台媒曾多次報道關於AZ疫苗負面反應。據悉,歐洲國家讓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陸續有職員出現高燒、頭痛等癥狀,讓醫院職員紛紛請病假,讓法國一度暫緩施打。AZ疫苗於英國施打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比率為百萬分之15.2。根據韓國近期接種結果,一共有156人出現輕微不良反應,多是惡心、頭痛與高血壓等癥狀。最受矚目事件是韓國一名50多歲男性,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不適癥狀、心臟病發作,緊急送醫後仍不幸死亡,也是韓國首例打完疫苗後死亡案件,但患者生前就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死因是否與疫苗相關仍待厘清。

  另根據歐盟藥品管理局此前發布的指引指出,在英國已接種AZ疫苗的500萬例中,共出現41例可能由該疫苗引起的過敏反應(anaphylaxis),不可否認在某些情況下,接種AZ疫苗確實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及嚴重過敏反應,建議更新該疫苗的產品信息,將兩者列為副作用。特別是本身已知自己是過敏體質的人,就不建議接種疫苗。

  台網友:別人不要的疫苗果然有問題!

  “別人不要的疫苗果然有問題”!“好可怕的疫苗,難怪別的國家不敢要。”盡管民進黨當局一再“大內宣”,但明顯民眾不再買單,有網友表示台灣從購買疫苗以來一直信息不公開,就算以後有所謂自產疫苗可打也可能貴的嚇人。

  有網友還借此譏諷台高官作秀言行表示,“因為這位醫護沒有台灣價值,妳看蘇貞昌,打完(AZ疫苗)了安慰劑,面不改色心不跳。然後繼續騙申明。”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