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稱“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但威脅“不允許超過美國”

分享到:
2021-03-26 09:1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3月25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自上任兩個多月以來首次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回應熱點問題。其中,拜登在會上談到中美關係時展示了遏制中國超越美國的決心,但他也透露,已向中方明確表態,盡管中美兩國會有激烈競爭,美國無意與中國對抗。

  據美聯社3月26日消息,本次記者會僅有10名記者被點名提問,有4人提到移民和邊境問題、3人提到美議會“拉布”問題,拜登均應對自如。但當彭博社記者詢問有關中國的具體問題時,拜登就兩國關係卻展開了長篇口頭演講。

  拜登表示,他已向中方明確表態,盡管中美兩國會有激烈競爭,但美國無意與中國對抗。美國會繼續要求中國遵守“公平競爭”、“公平貿易”及“尊重人權”的國際規則,同時還將繼續在人權等領域“無情”指責中國。

  拜登提到,中國在科研領域正蓬勃發展,而美國則被甩在後面,為此他將尋求通過增加科研方面的投資來遏制中國。拜登稱,中國有一個總體目標……要成為世界領先國家,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和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我絕不允許在我眼皮底下出現這種情況”。拜登還威脅稱,將與盟友合作,要求中國對在台灣、香港、南海的行為“負責”。

  拜登還計劃下周公布一項價值數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提案,他稱將確保美國加大對量子計算、人工智能和生物技術等有前景新技術的投資。“我們將進行真正的投資,”他表示,中國在這些基礎設施方面投資是美國的三倍。

  事實上,對於拜登以及西方認為中國正在尋求霸權的擔憂,中方已多次回應否認。今年2月,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就指出,中美雙方要準確理解和把握彼此戰略意圖,中國發展的根本目的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國際上,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的是全人類共同利益。中國從來無意挑戰或取代任何國家,更遑論將其定為戰略目標了。

  崔天凱強調,心病還需心藥醫,美方一些人在看中國時恐怕要去一去心魔,從黑暗的屋子走出來見見陽光。不要臆測假想敵,制造“自我實現的預言”;不要抱守零和博弈的舊思維,沈溺修昔底德陷阱的“宿命”;更不能揣著明白裝糊塗,將國內政治爭鬥甚至一己私利置於中美和平相處、世界共同發展的“大義”、“大利”之上。總之,戰略認知要正確,否則只會是用一個錯誤替代另一個錯誤。

  (原標題:拜登上任以來首場記者會: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但威脅不許超過美國)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