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吃人飯,砸人鍋?】H&M抹黑新疆棉花,還搞起聯合抵制?

分享到:
2021-03-25 18: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5日電 賺中國的錢還要抹黑中國?近日,隨著西方政客不斷傳播製造謊言,操弄新疆議題並制裁中國,“H&M抵制新疆棉花”的聲明被曝光,引發網友眾怒。

  瑞典服裝品牌H&M近日發表在官網上的一份聲明引發關注。該聲明寫道:H&M集團對來自民間社會組織的報告和媒體的報道深表關注,其中包括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的指控。H&M還表示,“我們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原材料”。

  聲明一出,引發網友憤怒。有網友表示, “H&M吃中國人的飯,砸中國人的鍋”、“中國市場雖大,但不歡迎任何惡意中傷!”、“支持新疆棉花!中國人的錢不給不歡迎我們的人。”

網友評論
網友評論

  隨著事件不斷發酵,目前國內電商平台淘寶、天貓、京東、拼多多、唯品會均已搜尋不到H&M產品,天貓頁面提示產品或已下架。在高德地圖、百度地圖中也無法搜索到H&M的門店信息。

  曾與H&M合作的藝人黃軒、宋茜、辣目洋子等人也紛紛表示與H&M解除合作,主播薇婭下架涉及污衊新疆棉花的品牌。

  24日晚上,H&M品牌中國官方微博賬號“HM中國”在微博發表聲明,指H&M集團一貫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管理全球供應鏈,並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不過,这份声明并未直接提及新疆,也未就抹黑新疆言论道歉,很多网友看完之后表示“避重就轻” “毫无悔意”。

網友評論
網友評論

  值得一提的是,H&M這波“抵制新疆棉花”的操作,背後有一個叫BCI的組織。BCI全名The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是一個於2009年在瑞士成立的非政府組織,宣稱致力於在全球範圍內推廣所謂“良好棉花”種植項目。

  2020年10月,BCI曾發佈一則新聞稿,宣稱新疆地區存在“強制勞動”和其他“侵犯人權”的現象,因此,BCI决定“立即停止在該地區的所有實地活動,包括能力建設、數據監測和報告”。新聞稿還稱,從2020年3月起,BCI就暫停在新疆地區發放許可證,因而新疆的優質棉花也不再獲得BCI許可證,至于為何做出上述判斷,BCI沒有解釋。

  BCI憑空捏造新疆棉花生產中存在“強迫勞動”的謊言,借此封殺新疆棉花。這一組織中的其他會員——耐克、阿迪達斯等知名品牌也緊跟而來,發佈了污衊抹黑新疆的聲明。

  去年3月,美國品牌耐克曾發佈聲明,聲稱對有關新疆地區“強迫勞動”的報道表示關切,它們不從新疆地區採購產品,已和合同供應商確認,不使用新疆地區的紡織品或紡紗品。此外,耐克還稱,其在中國青島的工廠已停止從新疆地區招聘新員工,該工廠將不再有任何新疆員工。

耐克聲明截圖
耐克聲明截圖

  德國品牌阿迪達斯去年也發表聲明,表示它們從未在新疆生產過產品,早在2019年春季就已讓所有二級原料供應商停止從新疆地區採購棉紗。

  BCI帶領一眾品牌抹黑新疆,但事實上,這些都是西方一手捏造的謊言。

  針對事件,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回應:首先,新疆地區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損失;第二,有關新疆地區“強制勞動”的說法完全是謊言,是一些反華組織炮製出的對華抹黑謠言。

  第三,給老百姓包括少數民族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一般正常人都會覺得是件好事,因為這能為民眾帶來更好的生活,但就有人認為這是“強制勞動”或“壓迫”,因為他們自己在歷史上真的這麼幹了,所以現在以己度人;第四,中國光明磊落,中國人民友善開放,但中國的民意不可欺、不可違。

圖源:人民日報
圖源:人民日報

  “老百姓有自由表達自己的感受”,華春瑩表示,或許中國民眾越來越不能接受“一邊吃中國飯、一邊砸中國碗”的行為。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