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回應布林肯言論:“南海軍事化”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

分享到:
2021-03-25 17: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5日電 3月2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4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北約總部發表演講,稱中國在南海實施軍事化,威脅南海航行自由,中方對歐盟採取報復性制裁表明北約團結很重要,並稱中國破壞國際體系規則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價值觀,威脅美歐集體安全與繁榮。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表示,美方官員的這番話再次證明,美方在信口開河、隨意扣帽子方面的確給予了自己超級的自由。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是非常清楚的,我們已經多次闡明,今天我只想再強調幾點:

  第一,南海軍事化這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在南海島礁開展建設或者部署必要的武備,中方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多的一個。美方不能拿所謂的軍事化標簽來剝奪中方對本國領土的自保權和自衛權。美國在近250年的歷史中,僅僅有16年沒有打仗,在全球擁有800來個海外軍事基地,軍費連年排名世界第一,達到全球軍費總開支的40%。美國本土距離南海8300多英里,卻在南海周圍建立了多個部署有進攻性武備的軍事基地,常年派航母和戰略轟炸機頻繁進入南海,在南海常態化部署了大量的軍機、軍艦,甚至冒用其他國家民航飛機的地址碼,在南海活動上百次。要說搞軍事化和危害航行自由,這頂帽子非美國莫屬。

  第二,破壞國際體系規則這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美國這些年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退了多少群,毀了多少約。當年以一瓶洗衣粉和一段擺拍的視頻作為證據,就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個主權國家大打出手,造成了無數平民的傷亡,無數家庭破散。如今還動輒揮舞著制裁的大棒,對其他主權國家實施單邊非法制裁,破壞國際體系規則,這頂帽子當然非美國莫屬。

  第三,破壞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價值觀這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世界是多元的,文明是多樣的。美國和它幾個盟友全部人口僅占世界總人口的10%左右,還有廣大的發展中國家,更何況美國盟友當中也並非所有人立場都完全一致,美國價值絕不等於國際價值,美式民主也絕不等於普世民主。如果美方真的尊重和保護人權,真的以其價值觀為榮,真的最民主,那麽作為世界上最發達、最富有的國家,它怎麽能漠視民眾的生命權,任由50多萬人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里失去寶貴的生命而無所作為。

  華春瑩強調,事實上,破壞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價值觀的正是他們自己。中國人只想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對四處幹預沒有興趣,也沒有精力。聆聽和尊重在人與人的關系當中至關重要,在國際關系中同樣如此,美方對他的那套民主價值觀想象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我們希望美方正確地認識自己,正確地認識別人,摒棄零和博弈和冷戰思維,真正學會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同他國打交道,真正承擔起大國對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責任。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