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島內專家分析:為何7成第一線醫護人員觀望不打AZ疫苗?

分享到:
2021-03-25 16:34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島內於3月22日開打阿斯利康(AZ)疫苗,首批有資格施打的醫護人員,即直接照顧染疫病例的第一線5.2萬人中,願意施打者為43%,而所有島內第一線人員共18萬人中,約6萬人願意施打,只占3成。也就是說,7成第一線醫護人員,對阿斯利康(AZ)疫苗並非全然接受。

  《聯合報》特約作者翁銘佑發文指出,這些第一線醫護仍在觀望的原因,大致有四點。第一是3月16日開始的歐洲AZ血栓事件,雖然歐洲藥品管理局經調查後表示無法證明血栓與阿斯利康(AZ)的註射沒有明確關系,但仍無法減輕民眾疑慮。第二是因為報告指出阿斯利康(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只有10.4%。第三點,此次施打規定不準許混打疫苗。也就是說,只要接受了第一劑AZ疫苗,日後更優秀疫苗到貨都將沒有機會換打。第四點是因為,血栓的發生跟誘發自體免疫反應有關,且多為55歲以下女性。護理人員大多數就是55歲以下女性族群,很難說服自己不去考慮血栓的風險,特別在台灣沒有疫情的急迫性下,觀望會是更好的選擇。

  據台媒報道,24日,台灣北部某醫學中心一名四十多歲護理師,於早上接種阿斯利康(AZ)疫苗後不到十秒,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全身起疹、臉部紅腫、喉嚨腫脹、心悸等劇烈反應,醫生立即給予氣管擴張劑,緊急搶救,生命跡象穩定後,將該個案送進加護病房觀察。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24日中午為止已有3218人接種阿斯利康(AZ)疫苗,23日則有1638人接種。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