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紐約時報》:中國不再尊重美國,他們有理由這樣做

分享到:
2021-03-25 16:3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疫情肆虐、國內分裂、經濟停滯、兩黨矛盾……美國近年來的亂象讓不少美國專家學者開始“反思”,思考美國國內問題的內因……

  《紐約時報》3月24日刊登托馬斯·弗里德曼的評論員文章,托馬斯·弗里德曼是一位資深美國新聞記者、民主黨人、專欄以及書籍作家,曾經獲得三次普利策新聞獎,他現在是《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

  弗里德曼在文章表示,中國當前可以搞定大事。美國則不能。他在文中老生常談的汙蔑中國“權威體制”和“人權問題”,但同時承認中國的官員“非常重視政績”,而美國政客“只需要在選區玩弄民粹,因此非常安全”。

  弗里德曼表示,他寫作此文的目的,是讓美國民眾從自滿中“驚醒”,認識到中國同時能做好“教育人民、建設基礎設施、採用商業和科學的最佳實踐手段,以及選賢任能”。如果美國在這些方面不能與其匹敵,“繼續保持愚蠢”,那麽美國會輸掉與中國競賽。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在這篇題為《中國不再尊重美國,他們有理由這樣做》的評論中,弗里德曼在開頭表示,喜劇演員比任何外交官都更擅長解讀外交政策問題。HBO著名主持人比爾·馬赫(Bill Maher)幾周前吐槽的那樣:中國仍然可以搞定大事。美國則不然。馬赫當時在節目這樣說:

  “正如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中的經典台詞一樣,‘美國人是愚蠢的民族’。電影中,勞倫斯告訴他的貝都因盟友,只要他們是一群爭吵不休的部落,他們就永遠是‘愚蠢的民族’……我們從2009年開始每周都在搞舉國的‘基建周’,但我們什麽都沒有做成。半個國家正在進行一場永無休止的‘覺醒’比賽……而另一半國家認為我們必須阻止蜥蜴人,因為他們在吃嬰兒……中國看到問題就解決了問題。他們修了一個水壩。而我們卻在爭論如何為水壩更名。”

  弗里德曼表示,對於我們的許多政治領導人而言,執政已經成為了體育競技、娛樂或僅僅是無腦的部落戰爭。難怪中國“視我們為一個衰落的帝國,靠美國‘例外主義’的余灰為生。”

  托馬斯·弗里德曼在文中歪曲中國政治體制,老生常談子虛烏有的所謂“人權問題”和“威權主義”,以證明他“不是在為中國說好話”。但對於中國成功的原因,他話鋒一轉的表示,中國的領導者們沒有三頭六臂,但他們專注於“真實的成功指標”。弗里德曼引用了安可顧問公司大中華區董事長麥健陸(James McGregor)的發言,他表示中國官員非常注重業績,“尤其是圍繞就業、住房和空氣質量。”

  而與此同時,美國的政客是從安全的、操縱劃分選舉版圖的選區選出的,他們僅僅是通過為選民“表演”民粹主義橋段來尋求繼續執政。

  弗里德曼表示,他寫此文的目的是讓美國人從自滿中驚醒,中國或許“非常邪惡”,也非常專注於教育人民、建設基礎設施、採用商業和科學最佳實踐以及憑業績提拔政府官員。如果美國在這些方面不能與其匹敵,那麽譴責中國將產生不了任何影響。

  在上周中美兩國最高外交官舉行的阿拉斯加會議上,中國官員不像過去那樣尊重我們。楊潔篪告訴美國官員:“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

  你會感到意外嗎?我們的上任總統激勵他的追隨者洗劫我們的國會大廈;他的黨派中多數人不承認我們的民主選舉結果;我們的一名國會議員認為是猶太人操作的太空激光引起了森林大火;左翼無政府主義者接管了波特蘭市中心的一部分,造成數月之久的破壞;在疫情期間,中國增發貨幣是為了投資更多的基礎設施,而美國增發貨幣以幫助消費者保持支出——購買中國制造的商品;美國的槍支暴力已經失控。你們認為以上這些中國人沒有注意到嗎?

  隨後弗里德曼提及了中國發布了第十四個五年計劃,他表示,中國已經大力投資人工智能、電動汽車和其他新能源汽車、5G通訊、機器人技術、新農業技術、航天和海洋工程、合成材料、以及生物醫學。如果我們在這些方面不能與中國匹敵,“如我們所願地愚蠢”,那麽美國人會輸掉中美的競賽,弗里德曼這樣寫道:

  我要對美國同胞說的是:我們現在必須重新使用我們成功的秘訣。

  教育我們的勞動力,使其達到並超越技術所需要的水平;建設世界上最好的港口、公路和電信基礎設施;吸引世界上最具活力和高智商移民以加強我們的大學以及開展新業務;制定最佳監管以激勵冒險精神同時遏制罔顧後果的行為;並且穩步增加政府資助的研究項目,以突破科學極限,使我們的企業家能夠將最有前途的新想法轉化為初創企業。

  在20世紀,美國的理念注入了每一個全球體制,因為我們強大了,而我們之所以強大,是因為我們過去頻繁實踐美國的理念。

  但是,如果我們繼續像最近那樣表現——“如我們所願地愚蠢”——我們的權力和理念帶來的力量也會被削弱。無論我們如何大喊“美國,美國,美國”,我們對中國乃至整個世界的影響力都將逐漸減弱。所以,讓我們確保贏得關鍵的那場競賽。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