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礦業大亨懇請西方修復對華關係:拒絕特朗普式民粹主義

分享到:
2021-03-25 14:44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鐵礦石大亨懇請西方修復與中國的關係”,英國《金融時報》當地時間3月24日以此為題的報道稱,澳大利亞礦業大亨安德魯•福雷斯特(Andrew Forrest)懇請政界人士拒絕特朗普式的民粹主義,重建西方與中國破裂的關係,以避免損害全球經濟和環境。

  據報道介紹,安德魯•福雷斯特是全球第四大鐵礦石生產商“Fortescue”的創始人,他指責民粹主義政客分裂民眾、撕裂國家,破壞人類讓世界變得更好的能力。

  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安德魯•福雷斯特表示,如果澳大利亞政府邀請他,他將在幫助彌合中澳外交關係層面發揮作用。“這種在國家之間劃分政治界限的廢話,是特朗普式(民粹主義)的舊時代,這無助於世界避免海洋、大氣或環境的破壞。”安德魯•福雷斯特說。

  報道提到,福雷斯特表示,在全球供應短缺的情況下,他的慈善基金會明德魯基金會能夠利用自己的人脈,從中國採購逾2億澳元的新冠病毒檢測包和個人防護裝備。去年4月1日,該基金會從中國採購的90余噸醫療物資抵達西澳大利亞州首府珀斯時,安德魯•福雷斯特當時曾表示,中國是澳大利亞的偉大夥伴,在澳最需要的時刻鼎力相助,感謝中國向澳大利亞提供最急需的醫療物資。

  針對中澳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回顧過去幾年的中澳關係,澳大利亞國內一些人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更多地視中國發展為威脅,並隨之採取了一系列涉華錯誤言行,這是導致中澳關係急劇下滑並陷入困難局面的根本原因。中國一向秉持包括“不干涉內政”在內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我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時尊重別國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我們歷來認為,中澳之間歷史傳統、社會制度、發展階段都不同,雙方存在矛盾分歧是完全正常的。關鍵是要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而不是以維護自身國家利益和價值觀為借口,將自身的想法和意志強加於人。趙立堅還表示,我要強調,當前中澳關係面臨的嚴重困難是中方不願看到的,造成這一局面的責任完全不在中方。澳方應正視兩國關係受挫的癥結,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的發展,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處理兩國關係,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促進兩國合作的事。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