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特朗普在對華政策上全錯了,如今拜登也是

分享到:
2021-03-25 14:38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3月24日,美國《外交政策》雜誌以《特朗普在對華政策上全錯了,如今拜登也是》為標題刊文,文章稱特朗普時期美國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做出了種種不明智決定,包括採取對抗中國的態度。結合如今拜登政府對華政策,文章認為其似乎沿用了前任總統的大部分政策和對華預設立場,然而這些想法至今依然是錯誤的。

《外交政策》文章截圖
《外交政策》文章截圖

  文章稱,在特朗普政府的眾多外交決策失誤中,其對中國的對抗立場也許是最不明智的。其國務卿蓬佩奧對中國所謂“侵犯人權”行為的指責,也難以獲得國際範圍的支持。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更使他的威脅變得“軟弱無力”。

  隨後,文章談到了拜登的對華政策,稱其似乎採納了很多特朗普的政策,甚至包括把中國當成美國主要對手的這一立場。文章認為,無論是特朗普還是拜登,這種想法都是錯誤的。

  文章拿上周剛剛結束的中美安克雷奇會談舉例,在分別引述了布林肯和楊潔篪的發言後,文章說美國對中方的“敵意很明顯”。盡管在近期美國的民調中,近一半受訪者視中國為美國“最大敵人”,但是文章認為這並不意味著應該在此基礎上制定政策。在外交政策問題上,公眾輿論變化無常,並且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官員和媒體如何構建它們。

  至於西方對於中國崛起的擔心,文章指出,中國並沒有興趣在全球範圍內推廣“共產主義”,至於所謂“侵犯知識產權”問題,如今中國公司在5G和人工智能方面已經擁有自己的知識產權。此外,中國的崛起也為美國和其他發達經濟體帶來了經濟繁榮。

  在最後,文章總結道:“目前還不清楚中國在東亞的強勢是‘威脅了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還是僅僅威脅了美國作為全球秩序霸主的地位。從傳統的華盛頓戰略角度來看,二者可能沒區別,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實際上也是一模一樣的。”

  (原標題:美國《外交政策》刊文:“特朗普在對華政策上全錯了,如今拜登也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