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新疆自治區:曾多次邀請歐盟駐華使節來訪,但他們百般拖延

分享到:
2021-03-25 09:28 | 稿件來源:新疆日報

【字號:

  新疆日報3月24日消息,3月22日,歐盟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對中國新疆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歐盟此舉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傷害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歐盟一些人和媒體關於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的指責,完全是世紀謊言。新疆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決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努力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據統計數據顯示,2010至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從2181.58萬上升至2486.76萬,增加305.18萬,增長13.99%。其中:少數民族人口從1298.59萬上升至1586.08萬,增加287.49萬,增長22.14%;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15萬上升至1271.84萬,增加254.69萬,增長25.04%;漢族人口從882.99萬上升至900.68萬,增加17.69萬,增長2.0%。維吾爾族人口的增幅不僅高於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於少數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顯高於漢族人口的增幅,世界上有人口大幅增長的“種族滅絕”嗎?

  歐盟關於新疆“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的指責,完全是造謠抹黑。新疆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信教群眾正常的宗教活動和宗教需求。穆斯林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裏進行的正常宗教活動,都完全按個人意願進行,受法律保護。這些年,新疆宗教活動場所條件持續改善,清真寺裏普遍有水、電、路、氣、通訊、廣播電視等設施,配備有醫藥服務、電子顯示屏、電腦、電風扇或空調、消防設施、飲水設備,主麻清真寺還有凈身設施、有水衝式廁所,極大地方便了信教群眾。新疆現有伊斯蘭教經學院和8所分院,以及伊斯蘭教經文學校,共10所宗教院校,每年招生近千人,形成了較為完善的伊斯蘭教人才教育培養體系。翻譯出版了漢文、維吾爾文、哈薩克文、柯爾克孜文等4種文字的《古蘭經》《布哈裏聖訓實錄精華》等宗教經典書籍,不斷拓寬信教群眾獲得宗教知識的途徑,保障了新疆伊斯蘭教健康有序傳承。

  歐盟關於新疆實施“大規模拘留”的指責,完全是憑空捏造。過去一段時期,境內外“三股勢力”在新疆策劃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財產損失無法估算。面對嚴峻復雜的反恐形勢和各族群眾對打擊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做法,積極踐行《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的原則和精神,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既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視源頭治理,通過依法設立教培中心開展去極端化工作,最大限度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最大程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權利免遭侵害。新疆的教培中心與英國設立的DDP(轉化和脫離項目)、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本質上沒有區別,都是為了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而採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在開展教培工作過程中,新疆依法充分保障學員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充分保障學員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充分尊重和保護各民族學員的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自由。2019年10月,參加“三學一去”的教培學員已全部結業,在政府幫助下大都實現了穩定就業,改善了生活質量,過上了正常生活。

  歐盟關於新疆存在“文化滅絕”的指責,完全是一派胡言。依據中國憲法、法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規,切實保障各民族語言、文化等權利。制定《自治區語言文字工作條例》,充分保障各民族都有使用和發展自己的語言文字的自由。新疆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聞出版、網絡等領域以及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廣泛應用。制定《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自治區維吾爾十二木卡姆藝術保護條例》,有力促進了各民族文化藝術瑰寶的傳承發展。目前,維吾爾木卡姆藝術、柯爾克孜史詩《瑪納斯》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被列入國家級名錄83項、自治區級名錄315項。

  歐盟關於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指責,完全是無中生有。新疆始終遵循《國際勞工組織憲章》和相關公約精神,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實施意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勞動保障監察條例>辦法》等法律法規,把勞動關係的建立、運行、監督、調處納入法治化軌道,嚴厲禁止以暴力、威脅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為手段強迫勞動。各族勞動者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職業,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等法律法規,本著平等自願的原則,與有關企業依法簽訂勞動合同,獲取相應報酬,他們在選擇就業地點上也完全享有自由。各族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權、休息休假權、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權、獲得社會保險福利權等權利均依法得到保護。他們無論在新疆還是其他省區,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語言文字等方面權益,同樣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根本不存在“強迫”問題。

  反觀歐盟一些國家自身的人權狀況,可謂劣跡斑斑、觸目驚心,稱得上是“種族滅絕”的罪魁禍首。眾所周知,早在大航海時代,歐洲殖民者就在世界上許多國家掠奪財富、資源和勞動力,傾銷本國商品,伴隨這一過程的是瘋狂的殺戮,以及強迫當地人民改變宗教信仰、生活習慣,企圖從肉體和精神上進行消滅。歐洲殖民者在入侵美洲大陸時大肆驅逐、屠殺當地印第安人,而黑奴貿易又導致大量非洲人死於其手,不僅在美洲,而且在非洲、在亞洲,都欠下了累累血債。1904年為鎮壓納米比亞人民反抗,德國殖民者大開殺戒,到1908年殖民軍殺害10萬以上土著居民,赫雷羅族的四分之三人口和納馬族一半以上人口都倒在德軍的屠刀之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對猶太人進行了大規模、有計劃的大屠殺,近600萬猶太人被殺害。歐盟一些國家在世界上造成了多少戰亂、動蕩,釀成了多少人間悲劇,留下了多少歷史汙點,今天竟然以所謂“人權問題”汙蔑新疆,簡直厚顏無恥。

  我們曾多次邀請歐盟駐華使節來疆參訪,但他們以各種理由百般拖延,甚至提出了無理要求,說白了就是不敢面對真正的新疆,害怕新疆社會穩定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繁榮景象戳穿他們的謊言。我國決定對歐方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10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新疆2500萬各族群眾一致表示,大快人心,堅決擁護,誓與歐方反華勢力鬥爭到底!

  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一些政客也跟風效仿歐盟涉疆制裁,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宣布對新疆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他們關心的根本不是什麽“人權”,不是什麽真相,而是打著“人權”的幌子,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他們想當人權“教師爺”,但根本不配,他們應該認真反省自身在人權問題上的惡劣行徑,不要把自己犯過的罪、做過的惡強加給中國。

  事實勝於雄辯,真相不容玷汙。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事實全世界有目共睹。美英加歐盟的做法,不僅激起包括新疆各族群眾在內的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也遭到國際社會廣大成員的唾棄。正在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80多個國家以共同或單獨發言形式聲援和支持中國在新疆問題上的正當立場,這足以說明,公道自在人間,一切妄圖破壞新疆穩定發展大好局面的圖謀必將破產!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