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空軍半年內3名飛行員死亡 島內民眾難接受:生命不如菠蘿

分享到:
2021-03-24 10:3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空軍兩架F-5E戰機22日下午疑在空中擦撞墜海,造成兩名飛行員一死一失蹤。台戰機接連失事,引發島內的關註和反思。

  懷疑犯了“飛行紀律”

  兩架戰機22日墜海後,跳傘的落海中尉羅尚樺已經死亡,上尉飛行員潘穎諄的彈射椅落在屏東一帶,仍生死未蔔。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國防部長”邱國正23日赴台東殯儀館吊唁羅尚樺,向家屬致歉,並保證搜救工作不會停止。蔡英文表示“已經指示國防部全力搜救,並且厘清事故原因,同時向殉職的飛行員家屬表達最沈痛的哀悼”。

  根據台空軍公布的資料,22日台東誌航基地一批次4架戰機(包括兩架雙座機、兩架單座機)在下午2時30分起飛,前往屏東佳冬靶場執行基本對地炸射訓練課目,在返場過程中要回到東海岸,飛在最外側的2號機和4號機在接受長機1號機指令調整隊形時發生擦撞,1號機和3號機人員目視有座椅彈出,隨即下墜雲層,立刻在現場盤旋查看,在無法進一步看到失事現場的情況下返回誌航基地。台媒稱,出事故的兩機飛行員都不具備雙機領隊資格,台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通常4機飛行,最資深的飛行員為1號機並擁有領隊資格,之後是3號機、4號機,2號機為水平最低的飛行員,因此在編隊上絕對是1號機與2號機、3號機與4號機,若2號機與4號機一起編隊飛行,就犯了“飛行紀律”。

  聯合新聞網23日援引台空軍內部人士的話稱,4架戰機前往佳冬靶場進行炸射訓練時,2號機大脫靶,不僅疑似找不到目標區,甚至執行訓練後並未歸返原規劃的“待命區”。台“空軍司令部”23日則否認稱,有關肇事原因目前由項目調查小組實施查證中,相關說法與事實不符。

  蔡姓退役飛行員分析稱,一般戰機在雲中應保持一樣的速度和維持航向,才能避免在雲中相撞,要做編隊也應盡量在雲外可以目視到對方時進行,當時4架戰機做完課目要返程,應是在雲中相互未看到對方而造成意外,“十之八九是人為因素”。

  台空軍首次全面停飛檢查

  22日晚,台“空軍總部”下令“天安特檢”3天。除了負責攔截解放軍戰機的警戒機及必要戰備任務的飛機外,所有軍機全面停飛,訓練、演習任務全部暫停,包括“戰備月”以及23日原定登場的“聯翔操演”。

  嘉義基地原定3月30日上午舉行的F-16V戰機接裝典禮也被暫停。聯合新聞網稱,嘉義基地的接裝儀式已演練多次地面校閱及空中分列式,原定邀請蔡英文參加典禮見證,發生意外後嘉義基地救護隊投入搜救,F-16戰機也停飛特檢。台灣《中國時報》23日稱,這是台空軍執行“天安特檢”以來,第一次要求所有軍機全面停飛,以前都是哪一型飛機失事就停飛同型機種。

  “難道飛行員生命不如菠蘿?”

  F-5E單座戰機在近20年間已經發生多達9起事故,島內至少12名飛行員死亡。去年10月底一架F-5E墜海,飛行員朱冠甍跳傘後頭部嚴重撞擊死亡,如今羅尚樺也是跳傘後頭部受到嚴重撞擊致命,島內輿論為此質疑F-5戰機的座椅彈射出了問題。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3日稱,朱冠甍出現事故後,他就認為可能與該機種老舊彈射椅有關,因此去年要求台“國防部”全面更換彈射椅,終於獲得立案,將在今年年底開始更換,沒想到仍來不及挽救寶貴生命。張延廷23日稱,F-5戰機的座椅從未更新,屬於舊型彈射座椅,韓國早在2011年就把延役的150架F-5全面更換新型座椅;台灣的F-5還有40架,即使後續有“勇鷹號”接替,但也還得再用5年。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憂心地稱,為了這5年,難道不該讓飛行員免於“彈射頭部可能重擊”的恐懼嗎?台空軍參謀長黃誌偉聲稱空軍已規劃彈射椅更新作業,預算、計劃書已呈報“國防部”並獲核準,預計最快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就能交貨,預算約6億元新台幣。

  短短半年內就有3名飛行員死亡,不少島內民眾表示相當難以接受,痛批民進黨當局沒有給軍隊正常的環境、設備進行訓練。國民黨前“國防立委”林郁方表示,去年同案事發後,空軍為什麽不緊急采購新品?新的彈射椅完成汰舊換新前,F-5戰機為何不先停飛?“難道F-5飛行員生命不如菠蘿?”有網民批評稱,F-5E根本未準備好就隨意復飛,然而相較真正的軍人,當局反倒大量編列預算豢養攻擊政敵的“網軍”。有評論指出,去年朱冠甍死亡後,其母親曾沈痛表示“朱冠甍說過F-5E早晚會出事”,“如今又發生類似的意外,政府對於國軍的態度實在是讓人憤怒”。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