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回擊所謂“疫苗外交”:我們選擇兼濟天下

分享到:
2021-03-24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21年3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廣西桂林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中俄正向數十個國家提供疫苗,有人說三道四,說中國搞“疫苗外交”,說俄羅斯擴大自身影響,您對此有何評論?

  王毅表示,新冠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疫苗作為抗擊病毒最有效的武器,應當最大限度惠及世界更多民眾。習近平主席莊重宣示,中國願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中方正在以實際行動踐行這一承諾,我們積極支持並參與新冠疫苗國際合作,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根據各國提出的要求,我們已經並正在提供疫苗援助的國家已達到80個,同時還在向47個國家出口疫苗。目前,已有70多個國家相繼授權使用中國疫苗,中國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各國廣泛認可。

  王毅說,據了解,俄羅斯的疫苗也在50多個國家得到註冊和使用,正在得到更多的關注和支持。我們衷心希望各國在疫苗研發、生產、分配環節加強協調合作,使疫苗真正成為普惠可及的公共產品,真正成為各國民眾都能負擔的“人民疫苗”。我們願為遏制疫情跨境傳播、保護全人類生命健康作出更多“中俄貢獻”。

  王毅強調,與其說中方在謀劃什麽“新冠疫苗外交”,不如說中方在踐行“人道主義行動”。與有些大國自私自利、大量囤積疫苗相反,我們的初衷是盡快讓更多人接種上新冠疫苗,我們的願望是人類社會盡早走出疫情的陰霾。中國和俄羅斯選擇的不是獨善其身,而是兼濟天下。去年疫情肆虐時,有人為了甩鍋推責,把疫情政治化、標簽化,受到各國人民一致譴責。今天我想說的是,在疫苗全面開發使用之時,我們也要警惕有人再把疫苗政治化、標簽化。各國應當攜起手來抵制各種形式的“疫苗民族主義”,應當共同努力填平本不應出現的“免疫鴻溝”,應當讓各國的疫苗都能發揮公共產品的作用。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