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回應歐美英加制裁:終將為其愚蠢和傲慢付出代價

分享到:
2021-03-23 16: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3日電 3月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22日,歐盟、英國、加拿大分別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宣布對有關個人及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同日,美國宣布制裁中方2名新疆政府官員,聲稱是對歐、英、加制裁措施的補充。美、英、加三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向中方施壓。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指出,美英加和歐盟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人權為由對中國新疆有關人員和機構實施制裁,中方予以強烈譴責。中國外交部負責人已分別召見歐盟駐華使團團長、英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昨晚中方已第一時間表明嚴正立場,並宣布對歐方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制裁。中方也已向美方和加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

  華春瑩表示,40年來,新疆維吾爾族的人口從550萬增長到了1280萬,人均壽命從30歲提高到了72歲,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新疆各族民眾,依法享有中國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各項權利。中國新疆地區各族人民享有穩定、安全、發展、進步,這是最為成功的人權故事之一。但是美、英、加、歐盟的一些政客顯然不願意承認這一事實,他們對一些反華政客和所謂學者惡意捏造的證據如獲至寶,全然無視那些拼湊的所謂事實,完全基於虛假的所謂內部文件、受害人陳述和來源不明的信息,甚至對中國官方文件和數據斷章取義和歪曲篡改,這些只能證明他們關心的根本不是什麽人權,在乎的根本不是什麽真相。他們不願意看到中國的成功發展,不願意看到中國人民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於是打著人權的幌子,以各種借口來干涉中國內政,企圖遏制中國的發展。他們所作所為是對中國人民名譽和尊嚴的詆毀和冒犯,是對中國內政的公然干涉,是對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嚴重侵犯。

  華春瑩指出,這幾個國家自封人權判官,充當人權教師爺,但是自身在人權問題上劣跡斑斑,他們沒有任何資格指責中國,甚至將自己犯過的罪、做過的惡強加給中國。大家都知道,美英法等殖民者在長約400年的黑奴貿易中,將1200多萬人從非洲運到了美洲,有百余萬人在運輸中死亡。就在今天的美國,“弗洛伊德”們依然無法呼吸。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早就指出,在美國和英國非洲裔健康就業、教育、公平審判等方面的權利,面臨著系統性的種族主義。早在20世紀初,德國的殖民者就對非洲納米比亞的土著居民大開殺戒。1904年到1908年,德國殖民軍殺害了數萬土著居民,包括赫里羅族和那馬族,被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人權委員會報告稱為20世紀的第一場種族滅絕。二戰期間,德國納粹屠殺了近600萬猶太人,其中包括了100多萬的兒童。美英及其盟軍在阿富汗違反日內瓦公約,殘忍殺害無辜平民,犯下了嚴重的戰爭罪和反人類罪。法國軍隊殖民期間在阿爾及利亞屠殺了數十萬人,構成危害人類罪。阿爾及利亞總統表示,阿爾及利亞不會犧牲歷史和記憶。19世紀70年代,加拿大政府將同化原居民列入官方議程,公開宣揚扼殺印第安血統,從他們的孩子開始,通過設立寄宿學校,對原住民實施文化滅絕政策。據不完全統計,超過15萬原住民的兒童被迫送進學校。大家也都記得,當年美英等國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個主權國家發動戰爭,造成了無數無辜平民的傷亡,無數的家庭妻離子散,流離失所。今年是敘利亞危機10周年,僅在敘利亞就已經有35萬人死於戰火,家破人亡。他們難道不應該被制裁嗎?今年也是利比亞戰爭10周年,法英和歐盟發動利比亞戰爭,制造了大規模的人道主義災難,是當前難民移民問題的惡源和地區動蕩的重要因素。今天在利比亞境內仍然有40余萬人流離失所,超過100萬人亟待救助,他們難道不應該被追責嗎?這幾個國家對他們輸出動亂不僅毫無懺悔,而且還以人權為名,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嚴重損害相關國家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面對疫情,這幾個最發達的國家,漠視民眾的生命權和健康權,任由數以萬計的人民死去,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大量囤積遠遠超過他們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導致發展中國家無疫苗可供。我們不禁要問人之不存,權將焉附?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口口聲聲保護人權,他們到底保的是什麽人?護的是什麽權?他們如何體現對人權的尊重和保護?他們難道不應該感到羞恥嗎?歷史和事實表明,這幾個國家想當人權教師爺,但他們根本不配。他們既非聖人,更無實力。希望他們明白今天的中國,不是伊拉克,不是利比亞,也不是敘利亞,更不是120年前的中國,外國列強架起幾門大炮就能打開中國大門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幾個所謂的學者和媒體同官方勾結就能肆無忌憚地抹黑攻擊他國,而不受任何懲罰的日子也一去不復返了。

  華春瑩最後強調,奉勸他們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利益與民族尊嚴的堅定意志。“來而不往非禮也”,他們終將為他們的愚蠢和傲慢付出代價。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