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被中國制裁這些人,有過哪些惡劣行徑?

分享到:
2021-03-23 09:2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加倍奉還!3月22日,歐盟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對中國四名官員和一個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對此,中方立刻做出反制,對歐方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10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

  這10人分別是:歐洲議會議員彼蒂科菲爾、蓋勒、格魯克斯曼、庫楚克、萊克斯曼,荷蘭議會議員舍爾茨瑪,比利時議會議員科格拉蒂,立陶宛議會議員薩卡利埃內,德國學者鄭國恩,瑞典學者葉必揚。相關人員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同中國進行往來。

  在這份制裁名單中,既有近期參與炒作首份涉疆“獨立報告”的反華學者鄭國恩這樣的“熟面孔”,還有多名歐盟有關人員。他們到底是誰?有什麽背景?又有過哪些惡劣行徑?

外交部網站截圖

  多名歐洲議會議員“上黑榜”

  彼蒂科菲爾(Reinhard Butikofer)、蓋勒(Michael Gahler)、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庫楚克(Ilhan Kyuchyuk)、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均為歐洲議會議員,此前曾多次在涉及新疆的問題上謊言盡出。

  特別是彼蒂科菲爾,他來自德國綠黨,同時也是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去年12月17日,歐洲議會曾就一項所謂“新疆地區強迫勞動和維吾爾族人處境”的決議進行辯論和表決,宣稱此舉是對“中國強迫維吾爾人勞動”的回應。

資料圖:彼蒂科菲爾

  當時,彼蒂科菲爾毫無根據地指責中方對維吾爾人施加了“暴行”,妄稱所謂“強迫勞動”是危害人類的罪行。他還以“違反人權”為借口,鼓動歐洲企業中斷與中國合作夥伴的業務關係。

  除了涉疆問題,彼蒂科菲爾更是大肆插手涉港問題、涉台問題等中國內政,多次無端批評中國,並試圖阻礙《中歐投資協定》的推進。

  “很明顯,談判的結果忽略了歐洲議會設定的一個重要標準。”“在中國的‘強迫勞動’問題上,歐盟委員會只滿足於表面上的口頭服務。”據香港《南華早報》去年12月報道,對於《中歐投資協定》,彼蒂科菲爾如此宣稱道。

  去年8月,捷克參議院主席竄訪台灣,中方表示強烈反對。此後,彼蒂科菲爾竟連同另一名歐洲議會議員致信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對中方的反對表達“關切”。收到來信後,張明大使即向兩名議員復信,指出對方錯誤並闡明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

  作為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彼蒂科菲爾還對中國通訊設備運營商華為、中興等企業進行無理打壓。

  去年10月,以彼蒂科菲爾為首的40多名歐洲議會議員,曾致信歐盟電信部長以及高層官員,宣稱華為、中興等企業受中國政府控制,對西方國家政府、企業和民眾展開所謂“間諜活動”,並要求將這些中企列為“高風險供應商”。

  而像蓋勒(德國籍)、格魯克斯曼(法國籍)、庫楚克(保加利亞籍)、萊克斯曼(斯洛伐克籍)四人,也和彼蒂科菲爾一樣,同為歐洲議會議員。他們非但沒有為中歐雙邊關係作出貢獻,反而還終日戴著“反華濾鏡”,不斷在諸如涉疆問題等議程上編造謊言,欺騙世界。

從左至右依次:蓋勒、格魯克斯曼、庫楚克、萊克斯曼 圖自歐洲議會

  這三名歐洲國家的議會議員,表現拙劣

  除了五名歐洲議會議員,荷蘭議會議員舍爾茨瑪(Sjoerd Wiemer Sjoerdsma)、比利時議會議員科格拉蒂(Samuel Cogolati)和立陶宛議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e Sakaliene)也和那些人一樣,在涉疆問題上指手畫腳,醜態盡顯。

  新疆地區從來都不存在所謂的“種族滅絕”,可在今年2月,荷蘭議會議員舍爾茨瑪竟對著路透社記者“譴責”中方,宣稱:“我們認識到中國針對維吾爾人的暴行,是‘種族滅絕’,迫使我們採取行動。”

  和舍爾茨瑪一樣,作為各自國家的議會議員,比利時人科格拉蒂和立陶宛人薩卡利埃內也同樣宣稱新疆地區存在“種族虐待”,甚至還煞有其事地在本國議會提出議案,對中方提出“抗議”。

從左至右依次:舍爾茨瑪、科格拉蒂、薩卡利埃內

  針對部分國家政客的無端指責,中方早已多次用事實作出回應。就在3月1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再度表示,所謂中國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的說法荒謬絕倫,完全是別有用心的造謠和徹頭徹尾的謊言。

  他說,過去40多年來,中國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555萬增長到1200多萬,翻了一番。世上有這樣的“種族滅絕”嗎?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同各國就人權問題進行對話和交流,但我們堅決反對在人權問題上撒謊造謠,打著人權旗號干涉別國內政。

  德國學者鄭國恩和瑞典學者葉必揚

  3月9日,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衛報》和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等主流媒體,突然大肆報道所謂“首份涉疆獨立報告”,揚言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人的方法,違反了《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公約》的每一項條款。

  此次中方被制裁的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可謂是一個“反華老面孔”,他正是此份涉疆報告的撰稿人之一。有媒體曾經多次披露,鄭國恩實際上是美國政府成立的極右翼組織成員,也是美國情報機構操縱設立的反華研究機構骨幹,以炮製反華謠言、誹謗中國為生,他的所謂報告毫無信譽和學術價值、學術操守可言。

資料圖:鄭國恩

  事實上,新疆地區的人民早已無法忍受如鄭國恩之流所編造的諸多謊言。據天山網3月9日報道,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部分企業和民眾正在委托律師起訴德國人鄭國恩。當地民眾稱,鄭國恩散佈“強迫勞動”等涉疆謠言,致使他們的聲譽受損並遭受經濟損失。目前,他們已向新疆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申請,要求鄭國恩賠禮道歉、恢復名譽並賠償損失。

  而另一名被制裁的瑞典學者葉必揚(Bjorn Jerden),此前也被一些中國民眾所知曉。去年4月底,瑞典關閉所有孔子學院後,葉必揚曾接受媒體採訪。面對中瑞關係出現波折,他當時竟“甩鍋”聲稱,中國外交部門對瑞典的一些批評,多多少少影響了瑞典人對華態度出現了一些轉變。

資料圖:葉必揚

  此後,他和鄭國恩一樣,名為“學者”,實際上卻毫無“學術”可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歐盟若制裁,中方必反制

  此前,據路透社消息稱,歐盟成員國大使17日曾協商同意,就所謂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實施制裁,這是近30年以來,歐盟首次對中國實施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8日回答記者提問時稱,如果歐盟執意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行動,中方必將做出堅決回應,奉陪到底。”

  趙立堅表示,中國人權狀況怎麽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當前新疆社會持續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民族團結和睦,各族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得到有力保障,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強制絕育等侵犯人權行為”是個別別有用心的所謂學者和機構蓄意編造和散佈的彌天大謊,違背公理良知,中國人民對此強烈憤慨,任何願意尊重和了解中國、不對新疆抱有惡意和偏見的人都應該對此予以警惕和抵制。

  3月22日,歐盟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對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歐方此舉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歐關係。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立即宣佈,中方對歐盟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制裁。

  中方敦促歐方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反躬自省,糾正錯誤,不要再以“人權教師爺”自居,不要再玩弄虛偽的雙重標準,不要再四處干涉別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中方將做出進一步堅決的反應。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