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大使回應瑞士涉華文件:鞋子是否合腳,穿鞋的人說了算

分享到:
2021-03-23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3日電 據“中國駐瑞士大使館”公眾號消息,3月22日,中國駐瑞士使館針對瑞士聯邦委員會近期發佈的《中國戰略》文件舉行中外媒體記者會,瑞士德語國家廣播電視台、《新蘇黎世報》、《每日導報》、《時報》等瑞士主流媒體及新華社、總台央視、總台國際台、《經濟日報》、鳳凰衛視等駐瑞士中國媒體參加。鑒於當前瑞士疫情形勢,記者會採用線上視頻方式舉行。

  駐瑞士大使王世廷首先闡明了中方對瑞方文件的原則立場。他表示,瑞士聯邦政府剛剛發佈《中國戰略》文件,肯定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對中瑞兩國70年合作關係做了積極評價,將中國視為外交重點國家之一,這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期待和利益。但遺憾的是,瑞方在文件中對中國政治制度、少數民族政策和人權發展狀況等進行無端指責和攻擊,給中國貼上一些惡意的標簽。這些說法背離基本事實,不利於中瑞關係健康發展。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王世廷大使指出,實踐證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最符合中國國情的制度,取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了14億中國人民的支持和擁護。中國始終重視和保護人權,特別是少數民族的權益。中國人民享有充分的民主與自由。

  王世廷大使強調,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也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不同文明多元共生才是常態。一雙鞋子是否合腳,是穿鞋的人說了算。一個國家體制是否合適,是這個國家的人民說了算。中方希望瑞士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尊重中國人民對適合本國國情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中國重視發展與瑞士關係。近年來中瑞關係不斷發展的最根本經驗就是堅持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我們希望瑞方珍惜中瑞關係的良好發展局面,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和互利合作的事,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隨後,王世廷大使介紹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對外政策與當前國際形勢,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與“十四五”規劃等情況,並就中瑞關係未來發展,涉疆、涉港、涉藏、人權等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深入闡釋有關問題事實真相和中方立場主張,堅決回擊各種指責與汙蔑,有力駁斥“中國威脅論”等錯誤認知和不實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