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希望美方展現大國自信風度,不要再脅迫他國選邊站隊

分享到:
2021-03-22 18: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3月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在這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美方多次提到中方對美國盟友進行經濟和軍事“脅迫”。澳大利亞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稱,感謝美方站出來支持澳方,美不會讓澳孤立無援。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有報道稱,地區國家謹慎對待美國組建“反華同盟”,稱一味迎合美戰略目標,不顧中方關切,有失平衡。比如,韓方表示,韓國不僅不會視中國為威脅,還會進一步同中國加強務實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關於所謂盟友和“脅迫”問題,楊潔篪主任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開場白部分已經作了有力的回應。我只想再說幾句:

  第一,美國及其幾個所謂的盟友代表不了國際社會。實際上,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不承認美國就是國際社會,不承認美國的價值就是國際價值,不承認美國說的就是國際輿論,不承認少數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就是國際規則。

  第二,中國同美國及澳大利亞等幾個美國盟友之間各有各的問題和立場,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試圖拉幫結派、搞小圈子,向中國施壓、訛詐,甚至狐假虎威來嚇唬中國,是行不通的。澳大利亞同中國之間有直航,繞道美國舍近求遠,得不償失。

  第三,至於“脅迫”,這個世界上究竟是誰動輒揮舞制裁大棒,搞長臂管轄,脅迫他國,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中國從不發動貿易戰,不非法抓捕他國公民,不無端打壓他國企業,“脅迫外交”這頂帽子,顯然美國最適合戴,而絕不是中國。

  華春瑩強調,無論是中美兩國人民,還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包括美國一些盟友的人民,都希望中美兩國和平共處。中美兩國完全可以有共同的朋友圈。我們希望美方展現作為大國應有的自信和風度,不要再脅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不要再脅迫其他國家追隨美國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