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評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成果:及時有益,加深相互理解

分享到:
2021-03-22 16: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3月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上周末結束,中方如何評價此次對話的成果,是否認為這次對話實現了預期的目標?

  華春瑩表示,這次中方應美方邀請赴安克雷奇同美方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落實兩國元首除夕通話共識的重要舉措,也是兩國元首共同決策舉行的,中方已經發布了消息稿。對話結束之後,楊潔篪主任和王毅國務委員接受了媒體的採訪,介紹了對話的情況。這次對話期間,中美雙方圍繞各自的內外政策,中美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長時間建設性的溝通,對話是及時的、有益的,加深了相互理解。

  華春瑩指出,首先雙方同意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保持對話溝通,開展互利合作,防止誤解誤判,避免衝突對抗,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雙方都希望繼續這種高層戰略溝通。

  其次,中方在涉及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問題上闡明堅定立場,相信美方對此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中方向美方明確指出,主權和領土完整是重大原則問題,美方不要低估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維護民族尊嚴和正當權益的意志,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特別是要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華春瑩表示,美方重申在台灣問題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此外雙方還就一些具體領域合作問題進行了討論,並且達成了一些共識。比如說雙方都致力於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對話合作,雙方將建立中美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探討了為各自外交領事人員接種新冠疫苗做出對等安排,同意將本著對等互惠的精神就便利彼此外交領事機構和人員活動以及媒體記者相關問題進行商談,並且同意就經貿、兩軍、執法、人文、衛生、網絡安全以及氣候變化、伊核、阿富汗、朝鮮半島、緬甸等一系列的問題保持和加強溝通協調。

  華春瑩強調,中方對於發展中美關系的態度是明確的、一貫的。中方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特別是要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此基礎上,中方對中美繼續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編輯:mahua】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