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安克雷奇對話後,中國大氣表現贏得海外網友點讚

分享到:
2021-03-21 17:15 | 稿件來源: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字號:

  日前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舉行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備受世界矚目。相關報道也在海外社交媒體上引起熱議。在新華社報道的網頁上,不少海外網友對中方的大氣表現點讚,也對中美繼續加強溝通與合作抱以期待。

  這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話後首次高層接觸,也是美國新政府執政以來中美高層首次面對面會晤。雙方圍繞各自內外政策、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長時間、建設性的溝通。

  中方表示,過去幾年,由於中國的正當權益受到無理打壓,中美關係遭遇前所未有的嚴重困難。這種局面損害了兩國人民利益,損害了世界穩定與發展,不應再繼續下去了。中方願同美方加強戰略溝通,推動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動兩國關係沿著健康穩定軌道向前發展,造福兩國人民,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繁榮。

  中方表態立即贏得了不少網友認同。

  名為“Rosen B。 Sanchez”的網友在新華社“臉書”賬號貼文下回復:“對於中國和美國來說,合作和尊重才是正確的道路 !”

  一個名為“Chris Mullins”的網友同樣在“臉書”上留言說:“中美之間需要友誼和合作 ,所有國家的共同繁榮也有賴於友誼和合作。”

  名為“Officious Jim”的網友在新華社推文下回復說:“外交的藝術得到了充分展現。雙方都在試圖判斷對方是敵人還是夥伴。選擇尊重、誠實以及合作,還是懷疑、不信任以及謊言?我祈禱(中美)能展開友好合作,並最終達成緊密的夥伴關係。”

  名為“Ended”的網友對中美加強氣候變化領域對話合作很期待:“希望雙方討論了如何加速降低碳排放!我們都在地球這一條船上 !”

  此外,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3月20日以線上方式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時表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中美之間的理解。積極的合作關係是很重要的。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結束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中方是抱著誠意來對話的,因為對話總比對抗好,但對話必須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來進行,不能單方面拉單子、提要價。

  對於“相互尊重”這個關鍵詞,也有不少海外網友表達共鳴。

  名為“FirstWorldcitizen”的網友在推特上回復說:“一,美國政府必須學會尊重其他國家的政府 ;二,美國在要求中俄等國給予尊重的同時,也必須報之以相同的尊重 。”

  名為“Sean Lawlor Nelson”的網友評價說:“我認為應當重啟美中關係。中國近年來實力增強了,也想在世界舞台上發揮好的作用。我們美國人對此應該予以鼓勵,而不是充滿嫉妒。 ”

  此外,美國《紐約時報》網站3月19日刊發了題為《拜登先生,對中國的強硬言論已經夠了!》的專欄文章,認為拜登政府在對華政策方面迄今為止多半仍在沿用前任政府的腳本,呼籲美國政府通過一系列舉措緩解緊張關係、建立信任。

  歸根結底,中美都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塊頭”。中美加強協調與合作,才符合全球和平與發展的大勢,也為國際社會所普遍期待。 在國際舞台上拉“小圈子”,開歷史倒車,以意識形態劃線,重挑集團對抗注定沒有出路,尊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文明多樣性,才能攜手前行。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