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怒斥美國,日本網友慕了:希望我們國家也這樣

分享到:
2021-03-20 16:5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歷經兩個甲子的“磨煉”,“東風”在安克雷奇壓倒“西風”。

  “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的這個(干涉別國內政)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面對美國官員不講外交禮節,不行待客之道,楊潔篪主任和王毅國委背靠中國人民的發言,擲地有聲、字字鏗鏘,通過外交部高翻張京精準有力的翻譯,直擊美方痛點。

  觀察者網註意到,平時厭華情緒高漲的日本雅虎新聞網評論區,這次在相關新聞下面,也有不少日本網民驚訝於中國的表現。

  獲得最高贊的留言寫道,“真是相當直接的交鋒。希望日本也能這麽直接地(在外交場合)表達觀點。總是搞窩囊外交(腰抜け外交)的話,這個國家就算一直出錢,也無法贏得國際上的信賴和尊敬,於日本國家利益也無幫助。”

雅虎評論截圖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於當地時間18日、19日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舉行。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中美雙方高層首次面對面溝通。

  但在對話前夕,美方卻頻頻“搞小動作”,不僅訪問拉攏中國周邊國家,還借口涉港問題對24名中方官員進行制裁,似乎刻意為本次對話營造了某種消極的“氛圍”。

  對話開始前兩天,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在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2+2”會談。會後,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7日批日美“狼狽為奸”,日本甘願“仰人鼻息,引狼入室”。

  趙立堅說,美日聯合聲明惡意攻擊中方對外政策、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妄圖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分別向美日雙方提出嚴正交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