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這樣的中國,美國總統裏拜登算第一個見識”

分享到:
2021-03-20 11:3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外交場上罕見的公開交鋒”,是眾多外媒今天看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開場白部分的感受。這場活動近期吸引了全球媒體目光。

  對於美方不行待客之道,中方嚴正回應,一方面反諷是“我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我們認為你們會遵守基本的外交禮節”,一方面提醒“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在CNN看來,這樣的你來我往表明,拜登團隊在海外要與日益掘起且自信的中國角力,在國內又面臨嚴峻挑戰。而他們面前的中國,已經認為自己與美國處於同等的競爭環境,不滿足於扮演一名初級合夥人——拜登可能是首位面對這樣一個中國的美國總統。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看法與許多媒體不同,認為雙方發言“都不是即興而為,而是做了充分準備與沙盤推演”。中國國際戰略研究基金會對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張沱生則分析說,在記者在場情況下,美國政府表現也一點不奇怪。

  而這次,《紐約時報》當起了“和事佬”,批評拜登的對華態度“夠了”,還建議美國政府“占領高地”,找到緩解緊張局勢的方法。

  但外交部長王毅回憶起現場,覺得還“談不上緊張,雙方闡述各自的立場”。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所說,雙方在開場白的時候就充滿火藥味和戲劇色彩,並不是中方的初衷。更重要的是,開場白後面還有正餐。

  外交場上“罕見”、“出人意料”的唇槍舌戰

  當地時間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

  美國《國會山報》和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將中美在阿拉斯加會晤的開場白插曲,形容成了“不同尋常、不符合外交習慣”的唇槍舌戰。

  路透社則說,拜登政府上任後的首次中美高層會晤開局激烈,雙方罕見地公開尖銳指責對方的政策,凸顯了雙邊關係緊張程度。

  在這樣的高級別會議上,面向記者的開場致辭通常只有幾分鐘,這次卻持續了一個多小時,兩國代表團為媒體何時被帶出會議廳產生了異議。

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中國網友反應稱,中國社交媒體上的許多網友認為中方官員表現優秀,甚至將這次會晤稱為“鴻門宴”,美方缺乏誠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說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出現了“外交場上罕見的公開交鋒”。開場陳述迅速偏離鏡頭前常見的外交辭令,中方的一連串反駁“出人意料”。

報道截圖

  “這樣的中國,美國總統裏拜登可能第一個見識”

  值得一問的是,中美會晤上的插曲,真的如此“出人意料”嗎?

  《紐約時報》在“中美對話:朋友和敵人的會面”一文中指出,這是自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兩個全球大國之間的首次高層會談。

  白宮和國家安全記者桑格(David E. Sanger)認為,這就是一場發泄情緒、用於衡量彼此優先事項的會議。他極力制造對立稱,“我們又回到了超級大國相爭的現實世界——一個掘起的、雄心勃勃的大國與一個原有大國的較量。”

  甚至,“我們以前見過這畫面。想想美國在19世紀90年代掘起的時候,英國不得不決定是在世界體系中為我們騰出空間,容納我們,還是抵制我們的擴張。”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則渲染稱,這是拜登政府“首次有機會”展示將如何應對布林肯口中的“21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

  CNN這邊還發現,中美前腳要舉行會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後腳就將於下周訪華。

  而在拜登當選之前,中國就已經明確表示,盡管希望重啟與華盛頓的關係,但要按照他們自己的方式。

  文章進一步分析,尤其自2010年以來,中國一直呼籲建立一種‘新型大國關係’,構建一種更加均衡的關係框架,這在很大程度上遭到了華盛頓拒絕。但拜登可能是首位面對這樣一個中國的美國總統——他們認為自己與美國處於同等的競爭環境,不滿足於扮演一名初級合夥人。

圖源:CGTN

  盡管中方明確表示更喜歡穩定的關係,但特朗普政府的激進行為已經說明,中國能夠經受住美國施加的很多壓力,無論是貿易關稅、制裁還是外交壓力。

  這場交鋒又表明,拜登團隊在海外要與日益掘起且自信的中國角力,在國內又面臨嚴峻挑戰,尤其中方說不定可以借此突顯美國的疲弱。

  “雙方都不是即興而為,而是做了充分準備與沙盤推演”

  所以,新加坡《聯合早報》評價這場“硬碰硬”並非意料之外。

  《聯合早報》發現,輪到中方發言時,楊潔篪與美國“硬碰硬”,不僅強力駁斥美國的指責,還針對美國譴責中國的合理性發動攻勢。除了闡明中國的立場,楊潔篪更多的是對美國的“訓斥”。

  跟美國攤牌,告誡美國改變動輒幹涉中國內政的“老毛病”,不再以俯視態度跟中國說話,這是中方代表對美方發出的明確信號。

  這家新加坡媒體認為,縱觀整個火星四濺的開場,美國先發制人的言論強硬,楊潔篪具有戲劇性的回擊辛辣且更具攻擊性,而王毅、布林肯、沙利文隨後的補充與回應則在維護立場的同時,讓會談還能繼續談下去。

  歸根究底,在這類備受矚目的會談上,對陣雙方的發言都不是即興而為,而是做了充分準備與沙盤推演。這既然是美國新政府上臺後,中美高層的第一次直接交手,雙方必然要在首場高層會談的第一天開場定調,必須先“硬碰硬”,誰都不願為之後的談判與中美交往先露出任何退讓或軟弱。因此,或許雙方早就準備好首日“互懟”,在規劃中,而非意料之外。

  除此以外,中國國際戰略研究基金會對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張沱生也對觀察者網表示,“不是太出乎意料。”

  他指出,考慮到美國在會晤前的一系列行為,雖然開場白部分稍微有點超出想象,但此前已經很少有學者預計此次能達成較大成果,只要別像去年楊潔篪和蓬佩奧的會面就算不錯了。所以也不應該說是太意外。

  另外,從事後分析,記者在場情況下的美國政府表現也一點不奇怪。

  “因為拜登政府的地位太弱了,7400萬特朗普支持者盯著他,民主黨在國會優勢微弱,黨內也有不同意見。在這樣的情況下,拜登即使想改善中美關係也挺難的,稍微‘軟’一點,就會被說成‘親華’、軟弱。”

  所以,張沱生認為,一方面拜登政府在媒體面前一定會講硬話,另一方面,布林肯和沙利文屬於少壯派,了解中國卻不太了解歷史。而面對挑釁,楊潔篪必然要以硬話駁斥。

  “拜登先生,夠了”

  但對於這樣的美國政府,有人已經看厭了。

  18日的對話議程告一段落,《紐約時報》網站刊登文章“拜登先生,對中國的狠話說夠了嗎”提出,適度措施可以扭轉兩國關係的危險衰退。

《紐約時報》網站截圖

  美媒指出,上任近2個月以來,拜登政府從特朗普政府那裏繼承下來的混亂、不一致的對華政策,遲遲沒有改善。

  “這種激烈的交流只會加劇世界上兩個最強大國家之間關係的危險衰退。”

  作者建議,既然各國政府都有發言權,美國就應該“占領高地”,找到緩解緊張局勢的方法。

  而其中一個可行辦法是,扭轉特朗普政府終止學術交流、驅逐中國記者和關閉領事館等行為。“這些都是小措施,但可能有建立信任的意義,為日後在更棘手問題上進行更具建設性的交流鋪平道路。”

  在3月19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多家外媒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首日議程提問。

  CNN記者的問題立場明顯:關於美中阿拉斯加對話,第一,中方說,美方開場白致辭嚴重超時,違反外交禮儀,也不是待客之道。中方稱美方致辭嚴重超時的根據在哪?第二,有美方官員表示,中方表現顯示,中方來阿拉斯加似乎更傾向於作秀(intend on grandstanding),更聚焦的是戲劇化表現而非實質性會談(public theatrics and dramatics over substance),你對這種說法有何回應?第三,官方媒體和社交媒體上,包括很多紅底黑字的“大字報”,很多報道都把中方說的話放到了網上。中方有關的表述是否更多針對國內民眾?

  發言人趙立堅一一回應表示:

  “關於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方已經發布了消息稿。 ”

  “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代表團官員已經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進行了背景吹風,其中也涉及到了你的這個問題。中方是帶著誠意應邀去安克雷奇同美方進行戰略對話的,並做好了按雙方事先商定的程序和安排開展對話的準備。但美方在先致開場白時嚴重超時,並對中方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指責,挑起爭端。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中方對此作出了嚴正回應。”

  “關於你提的其他問題,中方在有關消息稿中也明確表達了中方的立場。是由於美方不遵守事先有關發言時間的約定,是美方挑釁在先,挑起爭端在先,所以雙方從一開始在開場白的時候就充滿了火藥味和戲劇色彩,這不是中方的初衷。”

  趙立堅之後還強調,中方是帶著誠意和建設性態度與會的。阿拉斯加州是美國最靠北的州。中國代表團成員抵達阿拉斯加的時候,不僅感受到了阿拉斯加寒冷的天氣,也感受到了美國主人的待客之道。這次開場白後面還有正餐。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CNN後續也報道稱,中美閉門會議的氣氛似乎更為融洽。一名白宮高級官員在第一次會談結束後對記者說,對話是“實質、嚴肅和直接的”,遠遠超出原定的2小時。“正如我們計劃的那樣,我們利用這次會議概述了我們的利益和優先事項,我們也從中方那裏聽到了同樣的話。”

  當地時間3月18日22時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第二場會議結束。王毅向記者透露,第二輪會談還算順利,談了很多地區問題,明天還有很多問題要談。

  而對於媒體報道的第一輪會談時氣氛緊張情況,王毅則回應說:“談不上緊張,雙方闡述各自的立場”。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