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外相:2+2會談上美方未提部署陸基中導

分享到:
2021-03-19 16:5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日本廣播協會(NHK)19日消息,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當天表示,剛剛舉行的日本國防外交“2+2”會談中,雙方沒有探討在日本部署中程導彈的話題,美國並沒有立即部署的打算。

  茂木敏充在眾議院質詢環節被問到,美國是否考慮在包括日本在內的盟國部署陸基中程導彈。他回答,美方稱目前還沒有立即部署的計劃,還沒有考慮過部署地點,也沒有同(包括日本在內的)盟友討論過。

  而美日“2+2”會談後的聯合聲明提到,美國重申對日本的防衛承諾,包括提供核保護傘。

  美國特朗普政府於2019年退出《中導條約》後,曾與亞洲盟國討論在當地部署中程導彈,牽制中國。去年8月,美國總統軍控事務特使馬歇爾·比林斯利對日媒放風稱,日本是部署導彈的候選地。但日本民間的反對聲音激烈,日本政府也尚未做出正式表態。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去年表示,如果美方執意在亞太地區部署中導,就是在中國“家門口”挑釁,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反制。中方希望日本等有關國家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謹慎行事,不得允許美在其領土部署中導,以免淪為美地緣政治圖謀的犧牲品。

  上周(3月13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在當天的簡報會上表示,如果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短程導彈,俄羅斯將做出反應,並採取措施維護國家安全。

【編輯:huxueshi】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