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會30年來首次反歧視亞裔聽證會,他硬扯反華議題

分享到:
2021-03-19 15:2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本周亞特蘭大的數聲槍響,又一次觸碰著美國亞裔群體敏感的神經。事實上,疫情期間美國針對亞裔的仇恨事件,與往年相比有了爆發式的增長。當地時間18日,美國國會舉行了三十多年來的首次反歧視亞裔聽證會。然而,這場會議開始沒多久便跑了調。

  綜合美媒18日報道,這場由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旨在應對疫情期間針對亞裔美國人歧視和暴力事件激增的問題,早在16日亞特蘭大槍擊案發生前便已敲定。本該要討論反歧視亞裔的話題,但得州共和黨眾議員奇普·羅伊(Chip Roy)偏偏硬要加塞反華言論。他在發言時先是毫無邏輯地認定聽證會可能損害言論自由,然後無故就新冠疫情話題發難中國,將中國稱作“壞人”。此番言論引發眾多美國亞裔議員的指責,“我們不會讓你們掩蓋我們的呼聲”。

  盡管一場槍擊案再度引發美國各界對歧視亞裔的關註,但美媒認為相比三十年前,這些問題並未得到妥善解決。有美國亞裔議員悲觀地表示,即便疫情結束,這種現象仍不會消失。

“商業內幕”報道:在反歧視亞裔聽證會上,羅伊抱怨起中國

  反歧視亞裔聽證會,共和黨人加塞反華言論

  在這樣反歧視亞裔聽證會開場沒多久,羅伊迫就不及待地加塞起反華言論,《赫芬頓郵報》形容,羅伊在把槍擊案稱作“悲劇”後,思路就完全亂了。

  他先是展現了自己的“神邏輯”——反歧視亞裔會限制言論自由。羅伊說,自己對這次聽證會“深感擔憂”,因為這次會議“似乎想要冒險在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中監管言論”,這既“脫離了法治”又不能真正除掉“壞人”。

  “得州有句老話,用所有的繩子把所有的壞家夥綁在橡樹上。”這位共和黨議員引用一句得州描述私刑的俗語說,“重視正義的我們應當這樣做,把壞人抓起來。”

  緊接著,羅伊又毫無征兆地把話題引向了中國:“我認為他們(中國)就是壞人。”羅伊給中國扣上了所謂“竊取知識產權”、“增強軍力擾亂太平洋”、“掩蓋病毒真相”等莫須有的罪名。對於硬扯上這些與聽證會主題毫無關聯的說辭,羅伊的解釋也相當荒唐:“我們一旦開始監管言論,我們就成了自己曾經譴責的對象,做了那些我們曾譴責中國做過的事情。”

  將反歧視亞裔與壓制言論自由相聯繫,試圖美化私刑,甚至無故扯上中國進行炒作,羅伊如此“清奇”的腦回路隨即引發了眾多兩黨人士的不滿。

  紐約州華裔民主黨籍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抨擊說,“這次聽證會是為了解決我們社區的傷害和痛苦,尋求解決方案,我們不會讓你們掩蓋我們的呼聲。”

  加州民主黨華裔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加入了抨擊的隊伍,他在推特上發文表達了對羅伊美化私刑言論的不滿,因為美國在歷史上曾對來自中國的移民實施過大規模的私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推測,劉雲平指的應是發生在一個多世紀前的慘案。1871年美國洛杉磯曾發生過針對中國移民的屠殺,至少17人被處以絞刑。

  “我只希望他不要再這麽說了。”劉雲平寫道。

亞裔議員劉雲平發推特反擊羅伊

  羅伊的言論甚至也引發了共和黨人的不滿。馬裏蘭州共和黨州長拉裏·霍根(Larry Hogan)稱,羅伊之言無疑讓共和黨人十分“尷尬”。“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評論,坦率地說,這是可恥和惡心的。”霍根稱,羅伊將反對中國的意見與暴力種族主義相聯繫令人“無法接受”和“尷尬”。

  盡管遭受了多方抨擊,羅伊卻毫無悔意。他在18日發給美國廣播公司的一份聲明中為自己辯解,又一次扯上了中國。羅伊聲稱,自己“不會道歉”,他的言論本意在“通過鏟除邪惡分子來恢復秩序”,“防止美國變成中國那樣的國家。”

  多名亞裔議員呼籲就反歧視亞裔立法

  本周發生在亞特蘭大的槍擊案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有6人為亞裔,再度暴露了美國系統性歧視亞裔群體的社會頑疾。尤其是去年疫情暴發後,美國針對亞裔的暴力襲擊事件數量大幅度增加,引發了全美亞裔的恐慌和抗議。

  據福布斯網站3月18日報道,根據美國反亞裔歧視非營利組織“Stop AAPI Hate”16日發布的最新報告,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近一年時間內,美國國內報告了3800余起反亞裔的仇恨事件,其中包括身體攻擊和語言詆毀等,比前一年高出1000多起。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17日在回應相關問題時,將責任歸咎於前任特朗普政府。普薩基稱,上屆政府執政期間曾看到過一些破壞性言論,比如指責稱新冠病毒為‘武漢病毒’或其他稱呼,導致人們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不準確、不公平的看法,並加劇了針對亞裔美國人的威脅。

  在18日的聽證會上,加州民主黨日裔眾議員多麗絲·松井(Doris Matsui)、紐約州民主黨華裔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伊利諾伊州民主黨泰裔參議員塔米·達克沃思(Tammy Duckworth)等亞裔議員,向聽證會證明了亞裔社區面臨的歧視和不公正待遇。

  孟昭文則表示,亞裔社區在過去的一年多來一直在與歧視行為進行鬥爭,而“中國病毒”、“功夫病毒”等歧視性言論不僅助長了種族主義,也讓引發了亞裔群體對自身安全的憂慮。

資料圖:華裔眾議員孟昭文 來源:維基百科

  加州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等議員還提到,國會應該推動反仇恨法案的立法工作,在語言方面進一步改善仇恨犯罪報告,以更好地服務對英語不太熟悉的亞裔美國移民社區。

  “今日美國”18日提到,亞裔美國議員曾在上一屆國會中提出了針對歧視亞裔問題的立法,但除了眾議院通過了一項譴責該行為的非約束性決議外,沒有任何法案被最終通過成為法律。

  “國會必須通過《反仇恨法案》來處理仇恨犯罪時間,確保這些事件能夠得到追蹤和處理。”趙美心說,“我們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夠戰勝這種仇恨。”

  “針對亞裔暴力事件不會在疫情結束後消失”

  18日當天的聽證會,也是三十多年來國會首度舉行的反歧視亞裔聽證會。上一次的會議還要追溯到1987年。

  “這場聽證會早該舉行了。”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傑羅德·納德勒(Jerrold Nadler)在會上說,“34年的時間太長了,國會不能繼續放任這個問題。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這威脅到(亞裔群體)的生計乃至生命。”“今日美國”指出,哪怕在數十年後,如今的美國亞裔議員仍然面臨著許多相同的問題。

  例如,本次參加聽證會的加州民主黨日裔眾議員多麗絲·松井的丈夫,就曾參加過1987年的那場聽證會。他在聽證會上提出的問題與今天非常相似——“出於語言障礙或其他原因,有很多亞裔美國人的遭遇沒有被仇恨犯罪報告註意到。”

報告顯示,過去一年裏美國發生了3800起反亞裔事件,其中女性受害者人數比例兩倍於男性

  亞裔議員丹尼爾·金(Daniel Dae Kim)在聽證會上呼籲,國會議員應該和亞裔美國人站在一起。“盡管我現在可能無法說服所有人來支持我們,但我希望在這一問題上(議員)不要擺出黨派的姿態,因為我們需要盟友。”

  “在反亞裔種族主義和暴力事件方面,美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美國明尼蘇達州亞裔教授艾瑞卡·李(Erika Lee)說,盡管聽證會的日程在亞特蘭大槍擊案之前便已敲定,但這一案件讓聽證會變得“更加重要”。

  “全美發生的事件不是孤立的,它們並不會在疫情結束後立刻消失。”艾瑞卡·李說。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